年仅29岁的尼科尔斯本月7日在田纳西州曼菲斯市因「鲁莽驾驶」被后方警察拦下,警员靠近他的车辆要他下车,尼科尔斯没有武器、没有挣扎,但遭到拳打脚踢,猛踹头部还挥舞警棍痛殴,动用胡椒喷雾和电枪,甚至把他上铐后还继续施暴,没有动手的其他警员则袖手旁观。过程都被警员的随身录影器拍下。

尼可斯(图)在亲友口中个性可亲,事发当天只差几分钟就开到家了。美联社
尼可斯(图)在亲友口中个性可亲,事发当天只差几分钟就开到家了。美联社

尼科尔斯送医抢救3天后不治,死因是遭暴打导致大量出血。尼科尔斯家属及代表律师先前已看过这些影片,指在场警员没人阻止同事暴打尼科尔斯,施暴后还在现场抽烟,过了约10分钟才有两名消防人员到场,但尼科尔斯挨打约20分钟才获抢救。

尼科尔斯之死又掀起美国各地民权人士关注,影片曝光后舆论反应更激烈。总统拜登对此表示「愤怒」及「极度伤痛」,形容此事再次提醒美国非裔人士每日所经历的痛苦。

纽约有示威者爬上警车闹事。路透社
纽约有示威者爬上警车闹事。路透社

曼菲斯警方上周六把在场的5名非裔警员解职,并以二级谋杀、严重袭击、公职人员行为不当等多项罪名起诉。

纽约时报广场周五(27日)晚间有大量群众聚集示威,为尼科尔斯讨公道,警方深恐发生暴动,严阵以待,新闻照片可见现场有民众跳上警车踩破挡风玻璃,场面相当火爆。

尼科尔斯之死令人联想到2020年5月美国明尼苏达州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命案,手无寸铁的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颈」压制,窒息而死,过程曝光后同样引起公愤,在全美各地掀起示威潮。

事发后4名警员先后受审,跪颈导致佛洛伊德死亡的白人警察萧文(Derek Chauvin)2021年6月遭判22年半徒刑。明尼亚波利市市府则与佛洛伊德家人达成民事和解,将支付2700万美元赔偿。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跪颈害死佛洛依德的警察萧文 狱中服刑遭人捅成重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