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6日指出,蔡总统4月初计划出访中美洲,期间将在加州与麦卡锡(Kevin McCarthy)会晤,也会在纽约停留。麦卡锡7日证实计划今年在美国会见蔡总统,且不排除日后访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今天指称,中国「严重关切蔡英文过境美国的计划」,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澄清。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今天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麦卡锡有权决定与谁会面,且台湾高阶官员过境美国,符合美国长年政策及与台湾的强健非官方关系,蔡总统过去7年已过境美国6次。

普莱斯强调,台湾高阶官员过境「不是什么新鲜事」(nothing new),也不构成什么突破,完全符合基于美国「一中政策」的现状。

有媒体质疑,蔡总统在加州停留多天是否适合称为过境。普莱斯重申,过境符合现状,已有前例,美方执行「一中政策」方式没有任何改变。

针对中国外长秦刚近日批评华府,一边要求中国不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一边却长期违反「八一七」公报向台湾售武,普莱斯表示,美国在做的是强化、捍卫与维护现状,这个现状是过去数十年来台海与更广阔区域和平与安全的核心。(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美国安顾问:美将确保「台湾有事」永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