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告急

印度外交部前顾问、目前为「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访问学者的胡莎娜(Sana Hashmi)说:「台湾在外交上似乎总是告急,2016年以来,中国的任务始终是压缩台湾国际空间、惩罚台湾。」

台湾市场无法与中国竞争

伦敦政经学院博士候选人、拉丁美洲中国关系专家比内蒂(Bruno Binetti)说,中美洲承认台湾是冷战遗绪,但「那之后发生了很多变化,包括中国惊人的经济崛起。几十年前,与中国相较,台湾是更有吸引力的经济伙伴,不过那是远古历史了,现在的台湾无法与中国巨大的市场竞争。」

宏都拉斯驻台大使馆。路透社
宏都拉斯驻台大使馆。路透社

我们多少有所准备

美国德州圣汤玛斯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计划」主任叶耀元表示,「我想我们多少有所准备,这(断交)不会变成大事件,但可能会让群众有些恐慌,因为我们又被另一个国家抛弃了。

美对其缺乏高层级关注

华府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研究拉丁美洲的学者费里曼(Will Freeman)说,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试图与中美洲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费里曼说:「卡蕬楚上任以来放弃『放弃台湾』的想法,这样看来(断交)其实满令人讶异的,但也许不该讶异。多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其于中美洲足迹,在此同时美国官员无论共和或民主党,一直与当地政府就移民问题密切合作,在其他议题只是零星合作。现在因为缺乏高层级关注,(美国)要付出代价了。」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签下去!拜登签署美援乌克兰以色列台湾法案 军援立刻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