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敦(Oliver Dowden)表示,英国网路安全专家的评估结果「清楚显示」,TikTok可能对敏感的政府资讯构成风险。此前英国许多政府部会已引进「预先核准清单」制度,也就是公务手机仅能安装清单上列举、安全性已通过检验的应用程式,现在这个制度将扩及「所有政府部会」。

陶敦宣布,中央政府部会公务手机禁止使用TikTok,这是符合比例原则的决策。禁令未扩及政府官员、职员和一般大众的私人手机。不过,政府仍建议个人在使用任何社群媒体平台前,谨慎评估安全风险;官员也将持续听取简报,了解如何保护个人装置的资料安全。

陶敦指出,在极少数出于业务需求的情况下,公务手机将可使用TikTok,但这些少数个案需事先经安全团队逐案审核。

陶敦强调,英国的政策与美国、加拿大、欧洲联盟(EU)等盟友一致,「国家安全一定是最优先考量」。

TikTok的母公司为「北京字节跳动」(ByteDance)。公司内部资料显示,中方有能力自中国境内取得并运用海外TikTok使用者的个人数据。尽管TikTok团队近期在欧美政坛和相关政府部会积极游说其产品的安全性,各界仍疑虑未消。

美国多数州、加拿大、比利时、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已禁止在公务装置使用TikTok。印度则早在2020年6月即基于国家安全考量全面禁用TikTok。

TikTok周三(3/15)证实,美国政府已建议TikTok与「北京字节跳动」分道扬镳,以免在美国遭封杀。

主责安全事务的英国内政部次长级官员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政府已责成「国家网路安全中心」(NCSC)评估TikTok的安全风险。他说,英国必须确保手机不会成为间谍软体。

不过,情报与国安机构「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主任佛莱明(Jeremy Fleming)去年10月指出,是否在私人装置使用TikTok应是个人在了解相关安全风险后的自主决定,而任何决定都有代价。NCSC隶属GCHQ。(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控禁令侵犯宪法第一修正案权利 TikTok状告蒙大拿州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