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声称不堪「财务重担」,要跟北京建交。美国政府前官员对路透社表示:「我们不知道(转投中国)会在几天内、几周内,还是几个月之内。」「这只是个谈判的筹码?我们不确定,但我们持续尽力。」

自从2016年至今,巴拿马、萨尔瓦多、尼加拉瓜等国「弃台」转与中国建交,都是在木已成舟的状况下才发布消息。美国想帮忙挽救也措手不及,2017年巴拿马要断交,美国当时驻巴拿马大使费里(John Feeley):「我只被提早1小时通知。

路透社指出此次比较特别之处是,2021年尼加拉瓜准备断交时,当时尼国大使拒与我外交部官员会面。而在宏都拉斯总统秀玛菈卡斯楚放话后,宏国驻台大使布罗德(Harold Burgos)周三还到我外交部与官员会谈。

至于布罗德与我外交部谈话结果如何,路透社无从推测。

美国与台湾官员都说,虽然对于秀玛菈卡斯楚倾向中国并不意外,但时机仍让人措手不及。

美国前任、现任官员均指出,许多邦交国转投中国怀抱后,并未得到他们原本期待的经济利益。费里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没有钱会平白送上门」,他说,「中国总是承诺的太多,实现的太少」。

这篇报导并未说明美国如何对宏都拉斯施压,但先前的报导指称,美国总统拜登的美洲事务特别顾问陶德(Chris Dodd),安排于3月17日到21日前往巴拿马和宏都拉斯,将与宏都拉斯官员与民间人士会谈。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宏都拉斯女监黑帮恶斗还纵火 至少41女囚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