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智库「中国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27日至28日在西部大城普恩(Pune)办理「中国崛起与对世界冲击第2次战略对话」活动,潘德是27日场次的讲者之一。

根据主办单位分享的影片,潘德从政治、经济、科技与军事等4个角度,剖析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崛起对全球的可能影响。

潘德在讲述中国的政治崛起时说,中国「韬光养晦」的时代已经结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在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工作报告时,就宣告不会放弃使用武力来「并入」(incorporate)台湾。

潘德指中国「韬光养晦」的时代已经结束;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访问俄罗斯。路透社
潘德指中国「韬光养晦」的时代已经结束;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访问俄罗斯。路透社

他在讲述中国的军事崛起时抨击,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扩张、在海事争议上拒绝接受国际仲裁结果、以及在台湾海峡与印中边界的「好战」行为,都显现出「强权即真理」的国际秩序观。

潘德并提到,去年8月当时的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中国发表「台湾问题白皮书」,重申了「统一」台湾的决心。

印度近年虽因边界冲突而与中国交恶,但外交官员及军事将领仍鲜少公开谈及台湾,有观察人士认为潘德此次演讲3度提及台湾,背后因素或动机值得玩味。

潘德谈到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扩张;图为本月上旬1艘中国海景船于菲律宾所属中业岛附近海域。资料照片
潘德谈到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扩张;图为本月上旬1艘中国海景船于菲律宾所属中业岛附近海域。资料照片

潘德在总结时评估,政治上,中国正试图挑战美国领导下的世界秩序,希望成为新的世界强权及「净安全提供者」(Net Security Provider);经济上,中国有能力发动「蛮力经济政策」,让地缘政治及贸易接触成为零和游戏。

在印中边界纠纷议题上,潘德指出,人民解放军的不时越界,是双方冲突升级的潜在触发因素,印度方将随时作好准备,以坚决与审慎的态度捍卫主权。

他并说,印度陆军将透过组织改革、现代化与科技化、系统与功能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与其他军种整合等努力,面对挑战。(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剑指台湾!中国积极提升太空军力 美: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