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统整以色列司改案中的5大关键问题。

● 以色列当局司法改革为哪桩?

批评最高法院的人士当中,包括许多联合政府成员。他们批评法官既左倾、精英主义并且过度干涉政治,更经常将少数群体的权利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

● 联合政府想怎么做?

以色列政府一直力拚改变,以限制最高法院对立法机关及行政机关的裁决权,并赋予联合政府国会议员更大的法官任命权。

现行法官遴选小组要求参与的政治人物和法官,必须就任命达成一致共识。但政府的司法改革将改变这一点,转而赋予联合政府决定性的影响力。

反对司法改革的民众质疑,尼坦雅胡想利用司法改组发挥影响力,撤销他的贪污案审判或影响上诉到最高法院的案件。美联社
反对司法改革的民众质疑,尼坦雅胡想利用司法改组发挥影响力,撤销他的贪污案审判或影响上诉到最高法院的案件。美联社

● 面对司法改革,以色列民众怒什么?

以色列的民主「制衡」力量相对薄弱,因为缺乏宪法支持,只有用于维护以色列民主基础的「基本法」作为法源依据。在以色列一院制的国会当中,政府握有64席的多数席次,高于在野党的56席。

批评人士表示,司法改革将削弱法院并赋予政府无限大的权力,恐危及民主权及相关自由,还会对经济以及与西方盟国的关系造成灾难性影响,西方盟友已对此表达担忧。

● 还有哪些背后因素?

批评人士担心,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想利用司法改组发挥影响力,撤销他的贪污案审判或影响上诉到最高法院的案件。

反对派还表示,尼坦雅胡的民族主义盟友希望削弱最高法院,以扩大犹太人在占领区域内的定居点。占领区原是巴勒斯坦人寻求建国的国家领土。

以色列数十万人上街抗议政府司法改革。美联社
以色列数十万人上街抗议政府司法改革。美联社

● 下一步是什么?

以色列当局原本预计在4月2日国会春季休会前,通过法官遴选方式的变更案,其余变更案则延后到4月30日再由国会重新召开会议,但其中部分变更案已在以色列国会获得一读通过,而正式立法前仍须通过二读和三读程序。(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灭绝」级变天!英民调显示今年大选将换党 保守党恐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