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的「突发事件委员会」今天(5日)召开会议,讨论COVID-19疫情大流行是否仍属「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卫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开场发言时表示,过去10周以来,每周报告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都是自2020年3月以来最低,这种持续的趋势让大多数国家民众的生活恢复正常。

根据世卫统计资料,2021年1月疫情巅峰期,全球每周有超过10万人死于新冠,到了今年4月下旬,单周死亡人数约为3500人。

但他也警告,有关病毒进化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而且全球的监测和基因定序工作也大幅减少,仍须谨慎面对。

世卫指出,虽然「紧急状态」已经终结,但并不表示疫情大流行(pandemic)已到尽头,最近东南亚、中东地区有确诊病例增多趋势,每周全球仍有数千人死于COVID-19。

谭德塞表示:「我以满怀希望宣布COVID-19已不再是全球卫生紧急事件。」但并不表示COVID不再是全球健康的威胁,如有任何变化,他会立即召集专家应对。 

世卫专家于2020年3月用「全球大流行」(pandemic)形容疫情状态。
 

新冠疫情于2019年底、2020年初开始从中国传播到世界各地,世卫组织是在2020年1月30日首度认定疫情属于国际性的危机,宣布新冠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卫事件」。

3年来,估计全球约有7亿6400万确诊病例,病殁超过7百万人,全球50亿人至少打过1剂疫苗。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造成意想不到的封城、冲击全世界的经济。

全球多国已陆续解除关于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美国针对新冠而采取的卫生紧急状态,将于5月11日告一段落。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泰国新冠病毒JN.1变异株确诊激增 单周逾10人病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