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欧洲-大西洋区域毫无疑问仍将是英国的安全首要关切,且直到2030年,英国本地面临的最大威胁仍将是俄罗斯。柏德提到,欧洲的安全与欧洲以外地区的安全密不可分,这是越来越清楚的现实;此外,英国还肩负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

柏德指出,正如澳洲、纽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英国在印太区域最亲近的盟友和伙伴陆续采取措施,以对抗俄罗斯在欧洲制造的不稳定局势并支援乌克兰,英国也必须对中国构成的挑战保持警戒。

他说,中国将越来越与英国直接竞争,并将有能力扰乱、破坏关键科技和物资供应链,包括微处理器、半导体、稀土元素。中国的军事、情报、太空和资讯科技能力造成的威胁与日俱增。英国军情单位评估,在2030年,中国就会对英国的海外利益和经济安全构成最大挑战。

柏德去年9月就任国防部军情首长,此前在情报和安全单位「政府通讯总部」(GCHQ)服务约30年。他今天应英国智库「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RUSI)邀请发表演说,聚焦英国军情部门现阶段工作重点与相关科技应用,演说后与听众进行非公开的问答互动。

除了军事外,中国的网路、情搜能力都将对英国构成挑战。资料照片
除了军事外,中国的网路、情搜能力都将对英国构成挑战。资料照片

柏德提到,人工智慧(AI)将大幅改变国家与非国家行为者搜集、分析数据以及发展各项能力的方式,量子运算和感测技术则可望造成根本性的变革,这类先进科技将扩大、加速军方对战场情势的理解并提高决策速度。

「竞赛已开始」,柏德示警,中国已表明有野心在2030年以前,在量子科技和人工智慧领域达成领先全球。

柏德说,英国军情单位已采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慧等先进科技和技术,以提升工作效率、维持全球竞争力。不过,科技的发展也影响各方在资讯环境的竞争样态。

他说,数位科技将被更广泛运用于形塑各国政府与公民对冲突情况的理解,同时能发挥误导、欺瞒、混乱公众视听的作用,甚至足以「削弱国家的战斗意志和战斗能力」。

在先进武器系统研发方面,柏德示警,不同于过去数十年,各界已不能预设先进国家武装部队将可持续垄断相关武器的使用。

他指出,商业化和市场机制可降低敌方取得相关科技的门槛,减少敌方建构各项必要能力的成本,包括获取更加轻巧、隐匿性更好的工具和能力,并透过大规模部署,对打击目标构成可信、不可忽视的威胁。(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布习会」落幕 关切台海和平、南海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