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线上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的报告说,即使巴黎气候协定(Paris climate treaty)将全球暖化限制在摄氏1.5度范围内,也无法阻止北极大片浮冰在9月融化。

报告的共同作者、汉堡大学海洋学研究所教授诺茨(Dirk Notz)说:「将北极夏季海冰作为景观和栖息地来保护,已经为时太晚了。」

「因为我们排放温室气体而导致气候系统损失,这将是第一个主要部分。」

随著时间的推移,冰盖的减少会对天气、人类和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影响,这不仅冲击到北极地区,也对全球各地造成影响。

南韩浦项工科大学研究员、报告的主要作者闵升基(Seung-Ki Min,音译)说:「永冻土层因温室气体融化,会加速全球变暖,而格陵兰(Greenland)冰盖的融化会导致海平面上升。」

科学家指,无论人类如何努力减少碳污染,北冰洋冰盖最快将在2030年代的夏季消失;图为格陵兰。Pexels
科学家指,无论人类如何努力减少碳污染,北冰洋冰盖最快将在2030年代的夏季消失;图为格陵兰。Pexels

厚达数公里的格陵兰冰盖,其所含冰冻水量足以将海平面抬升6公尺。

闵升基表示,2030年代(北冰洋)无冰的9月「要比联合国科学咨询机构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PCC)最近的预测提早了10年」。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于2021年一项具里程碑意义的报告「高度自信地」预测,到本世纪中叶,北冰洋将出现至少一次几乎无冰状态。

北极创纪录的最小海冰面积为340万平方公里,发生在2012年,而第二低和第三低的覆冰面积分别出现在2020年和2019年。

若北冰洋的覆冰面积小于100万平方公里,科学家将之描述为「无冰」状态,这约占北冰洋总面积的7%。(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 诺基亚跟NASA要让太空也能4G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