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魏萌萱表示,市售一颗绿豆椪的热量就超过300大卡、广式月饼热量也超过600卡,高油又高糖,若合并重咸的烧烤派对,容易增加慢性疾病的风险;慈济团队设计的「玉兔和菓子」热量仅有84.5大卡,让民众在吃应景的月饼时,也可以吃得轻松无负担。

魏萌萱说,特别选用净斯豆浆粉来取代和菓子原本甜腻的内馅,是因为豆浆粉富含优质蛋白质,而大豆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的优质来源,不只热量和脂肪较低、没有胆固醇且含有低聚糖,对于肥胖的族群、高血脂、高血压患者而言,是一种很好的食材。

用豆浆粉制作的玉兔和菓子。花莲慈济医院提供
用豆浆粉制作的玉兔和菓子。花莲慈济医院提供

将蒸熟的糯米粉团与白豆沙搅拌均匀,并取出少量的白豆沙团,分别沾取与水混合的红色色素与绿色色素,将豆沙染上色后备用,外皮就完成了;内馅则是将蒸熟的地瓜与净斯豆浆粉、无盐奶油搅拌,过程中可适量加一点水,食材混匀后即完成内馅。最后取外皮将内馅包裹后,以手掌心调整形状为玉兔状,再取红色豆沙团制作玉兔眼睛、绿色豆沙团制作玉兔耳朵,装饰上去后,就是可爱的玉兔和菓子。

中秋应景食品不少都是高油、高糖成分,很容易就摄取过量,魏萌萱提醒,慢性病友在中秋节饮食要谨守少油、少糖、少盐原则,尤其糖尿病的病友可以「分切浅尝」,一天以一颗月饼为上限,一次不宜超过半颗,同时「用饭换月饼」的概念减少摄取白饭、南瓜、地瓜、马铃薯等五谷根茎类,以食物交换的技巧,酌量摄取,才不会破坏过节兴致。

壹苹娱乐粉专:https://www.facebook.com/nextapple.entertainment

壹苹新闻网粉专:https://www.facebook.com/nextapplenews.tw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轩岚诺台风暴风圈触地 北宜公路今晚8时起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