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驶台南与澎湖间海上航线的丽娜轮,好不容易于上(8)月31日第3度复航,但昨晚因申请马公至安平的夜航航线,却躺在航港局审查中尚未核准,因此昨晚临时遭阻出港,以致于昨晚临时紧急应变,调度游览车载运旅客至饭店休息,不但全额退费,还安排免费住宿,每人也发放1000元慰问金,损失不小。

丽娜轮所属的东联航运公司公告表示,丽娜轮虽在疫情和缓及众望期待下,恢复安平、马公航线运务,因马公港1号码头扩建工程,只能与台华轮共用8号码头。但旅客量多时,上下船作业无法及时完成,致使丽娜轮会触犯夜航规范,目前正检讨因应之道,在未有解决方案前,拟自即日起至9月29日停止营运。

丽娜轮所属的东联航运公司航班停航公告。
丽娜轮所属的东联航运公司航班停航公告。
已上船的旅客在昨晚7时30分后陆续被请下船,搭游览车回饭店住宿。许逸民摄
已上船的旅客在昨晚7时30分后陆续被请下船,搭游览车回饭店住宿。许逸民摄

东联航运公司说,停航到9月28日这个航次,已订票之旅客可洽原订票窗口办理相关手续,9月28日以前的航次,全额退票无手续费。另可协助客人订布袋、台华轮的船票。

据了解,属于高速客轮的丽娜轮,原本主跑台北至中国福建的小三通路线,由于近年疫情爆发,才改为国内航线,并新辟马公至台南安平港航线,虽然丽娜轮为国际客轮,曾有夜航经验,但航港局认定,改国内航线后可否夜航仍要经评估审核。目前航港局暂订9月27日丽娜轮适航夜航,因此最快9月30日会复航,但一切还属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