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资局最近经过古迹审议委员会,决定将安平古堡内2处国定古迹,包括「台湾城残迹」及「热兰遮城城垣暨城内建筑遗构」,合并为一处,并更名为「热兰遮堡」,不过目前尚未正式公告。

而这次变动,未来包括教科书等可能都要更改,对此文资局则指出,今天下午会在统一对外完整说明、公告。

安平古堡名称不变 只改古迹名

文化部下午说明,「安平古堡」园区中,分别有「台湾城残迹(安平古堡残迹)」与「热兰遮城城垣暨城内建筑遗构」两处国定古迹,即1624 年开始兴建的热兰遮堡(Fort Zeelandia)。此2处古迹因先前公告的定著土地(古迹范围)与指定理由不甚完整,文化部于110年8月委托成功大学进行调查计划,经调查发现2处应为同一遗构。因此,文化部于111年8月26日第9届《古迹历史建筑纪念建筑审议会》会议通过,将2处古迹合并,并调整名称为「热兰遮堡遗构」,预计111年11月完成法定公告程序。

文化部强调,大家所熟悉的「安平古堡」名称不变,调整的仅为国定古迹名称,如同位于台南市的「台湾文学馆」所在地为国定古迹「原台南州厅」;台北市西门町的「中山堂」所在地为国定古迹「台北公会堂」,完全不影响「安平古堡」称呼。

至于改名是否为去中国化,文化部则无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