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龚卓军表示,阵头是台湾社会文化组织重要底蕴,包含表演、音乐、面具等文化。这次展览非常辛苦的是张景泓导演的团队,先是田野调查与阵头交陪、实拍,并邀请艺师们进到文策院IP内容实验室的4Dviews摄影棚,撷取阵头身体的全方位动态影像并加以保存,还有脚本的书写,发展出以动画电影为主的《圣兽除瘟录》沉浸式剧场,希望可以借此将阵头文化推到国际。

而此主题再延伸出相关的艺术展示,邀展刘进文老师、林秉贤老师、蔡潍任老师的作品,来共同讨论台湾丰富的狮虎文化。

文化部主任秘书陈登钦表示,文化部有感于文化艺术团队在疫情期间,在表演或活动较为受限,我们借由鼓励与补助,希望艺术工作或是展览、表演,都可以重新散发活力。

陈登钦指出,无论狮或虎,不仅与生活信仰结合,其文化面向上的表现亦相当多元,像是日常娱乐、强身健体,龚老师的团队很早就开始策划这档以「圣兽除瘟」为主题的展览,也象征疫情渐渐雨过天青。这档展览非常有意义,从文化内容的表现,走向数位化的展陈,让大家更有机会接触到台湾狮阵艺术的核心,同时也体会到这样的文化其实与社会的连结颇深。

「数位香阵・圣兽除瘟:台湾阵头中的狮与虎」将展至明年11月30日。宜兰传艺园区提供
「数位香阵・圣兽除瘟:台湾阵头中的狮与虎」将展至明年11月30日。宜兰传艺园区提供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副主任周雅菁表示,很高兴可以邀请龚老师与团队一起来共襄盛举。传艺中心在文化部的支持下推动阵头文化已经三年了,以往都是在台湾戏曲中心办理阵头大汇演的活动,今年希望演出跟展览同步进行,除了看阵头演出时当下所产生的感动之外,还可以借由展览进一步地来认识我们的阵头文化,邀请大家透过这档展览认识最台湾在地、最具有特色的文化。

影像导演张景泓表示,这次展览与五个狮阵交陪,分别是宜兰茅埔振兴瑞狮团、基隆长兴吕师父龙狮团、新竹县客家武狮文化协会、北港老涂狮白鹤狮阵、溪南寮兴安宫金狮阵,兼顾地域性、教育性与特殊性。

跟狮阵的互动过程中,他们充分表现传统狮阵对保存传统与文化薪火的坚持精神。对整个团队而言,从事这样的阵头文化转译与展陈工作,更感到一份责任心与使命感,也希望这次的展览,可以让大家更认识台湾土地上的多元阵头文化与生命力。

「数位香阵・圣兽除瘟:台湾阵头中的狮与虎」展出传统狮阵文化。宜兰传艺园区提供
「数位香阵・圣兽除瘟:台湾阵头中的狮与虎」展出传统狮阵文化。宜兰传艺园区提供

「数位香阵・圣兽除瘟:台湾阵头中的狮与虎」展览有著丰富的展示内容,有艺人许效舜收藏、府城知名茄苳入石柳艺术家刘进文老师制作的虎爷像;剪黏与交趾烧艺师林秉贤先生的《蓝地石虎》;台湾基隆长兴吕师父龙狮团、新竹县客家武狮文化协会、北港德义堂、北港老涂狮白鹤狮阵、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所藏之宋江系统武阵金狮头等姿态各异的狮阵文物;用以展现虎爷吃炮场景的蚶西港开仙真宫白额金睛虎大将军神像与永康水龙宫四辇虎爷轿等。

由张景泓导演率领的影像团队,为本展打造「既传统又当代」的沉浸式剧场《圣兽除瘟录》,在作曲家陈昱荣以厚实和声所构筑的壮阔氛围中,引领观者体验宋江系统武阵金狮(台南溪南寮兴安宫金狮阵)、白鹤狮阵(云林北港老涂狮)、客家开口狮(新竹县客家武狮文化协会)、醒狮(基隆长兴吕师父龙狮团)、台湾狮(宜兰茅埔振兴瑞狮团)等五种交陪香阵的台湾狮阵与三五甲镇山宫吉兴堂八家将,配合天神禳疫除煞的创意叙事,经过实拍、2D与3D动画创作,再融入文化内容策进院所提供的最新科技4DViews阿凡达动态数位模组,以地理环境和灾异情境的观点,重写狮阵文化的当代转译。

学子彩绘小狮头亦为展览亮点,专精于纸糊工艺的北港老涂狮团队黄厚铭老师与李意如老师、谢玮铨老师,在「立基于信仰、扎根于教育」的理念下,指导云林县立建国国民中学学生创作出风格多元的小狮头,青年画家蔡潍任则引导学生彩绘手糊溪南寮兴安宫金狮阵小狮头。四位老师带领著学子,透过「手」来认识台湾的狮阵文化,在学子心中埋下狮阵文化的种子。

「数位香阵・圣兽除瘟:台湾阵头中的狮与虎」

展览日期:2022年11月19日至2023年11月30日

开放时间: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周一上午休馆,中午十二时开馆)

参观地点:宜兰传艺园区展示馆(宜兰县五结乡五滨路2段201号)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民进党「新北大翻新」选前土城造势晚会 游锡堃:别让8年前差2万4千票憾事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