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指挥中心说法)

陈秀熙今与团队透过线上直播分析新冠肺炎趋势,指台湾经历BA.2和BA.5这2波本土流行后,年轻族群逐步走向与流感一样无症状或轻症,但年长者年可能因较衰弱而走上中重症及死亡,而新冠肺炎流感化后,死亡不再主要来自中重症,而是并发症、免疫力下降导致的死亡。

此外,陈秀熙说,随著BA.5感染下降,预估新冠肺炎死亡率于12月底会降至十万分之0.5以下,甚至低于流感死亡率,显示各国与台湾在Omicron长期流行下,加上疫苗施打、抗病毒药物使用,已将染疫死亡率控制得与流感相近。

台大公卫所博士林庭瑀则说,过去Alpha变异株流行期间,在台湾致死率约3%至7%,远高于台湾流感致死率0.34%,而Omicron时期致死率已降至0.3%以下。

此外,林庭瑀分析,当新冠肺炎流感化后,60岁以下族群重症率将明显下降,但60岁以上重症率下相对不显著,代表这些重症、死亡与并发症脱离不了关系;死亡率与重症曲线相似,60岁以下死亡率下降较多,0至19岁死亡率特别低,代表死亡率在年轻族群比较控制得住,但60岁以上死亡率降幅较小,新冠肺炎趋向于流感化后,高龄者仍是高风险族群。

台大公卫教授陈秀熙提醒,新冠肺炎流感化后,60岁以上高风险群族不可轻忽并发症所引起的死亡。翻摄「新冠肺炎防疫科学线上直播」
台大公卫教授陈秀熙提醒,新冠肺炎流感化后,60岁以上高风险群族不可轻忽并发症所引起的死亡。翻摄「新冠肺炎防疫科学线上直播」

陈秀熙指出,历经BA.2、BA.5感染,和次世代疫苗和第4剂追加剂后,目前台湾整体社区保护力约有61%,而继BA.2及BA.5后,新型变异株XBB、BQ.1.1、BA.2.75分别在亚洲和欧洲大流行,减少大流行就能降低衰弱族群死亡机会,因此呼吁国人持续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尤其搭乘大众运输及出入公共大型聚会场所更要落实。

针对陈秀熙说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下午说,同意陈说法,近来新冠肺炎整体致死率已从0.17%下降到0.12%,轻症化趋势明显。

对于新冠肺炎流感化,王必胜说,这蛮难定义,各国统计数据不太一样,个人也希望尽快达到新冠肺炎流感化,防疫措施就能进一步松绑,让大家回到正常生活。

关于新冠肺炎死亡趋势,有医师认为,死亡人数没有明显下降,推测可能感染黑数太多,对此王必胜说,疫情第37周起连续5周为确诊高原期,后来开始下降,死亡趋势属落后指标,一般落后2到4周,而死亡趋势已过高原期往下降,是比较慢反映,没有黑数状况。

媒体提问,我国目前流感死亡率约为多少?王必胜表示,今年截至目前累计3位流感重症,其中2位死亡,自前年开始,国内流感盛行率很低,前年只有一例流感重症,去年完全没有流感重症死亡,主因全民戴好口罩、落实防疫措施,也防范了各种呼吸道疾病。

壹苹大选互动网 ★快点来看!11/26九合一大选最新开票动态拢底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