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健署指出,有些妈妈会以为,乳房松软代表奶水不足,但其实胀奶并不是唯一用来判断妈妈有无奶水的指标,刚开始哺喂宝宝的前1、2周,由于荷尔蒙的变化,乳房会胀满且结实,后虽奶水增加,乳房却反而变得柔软,只要宝宝吸吮,就能持续产生更多的奶水。

若妈妈想增加奶水,国健署建议,其实只要掌握「宝宝吸多少,妈妈产生多少」的大原则即可,透过亲喂或挤乳即可增加母乳分泌,若妈妈在哺乳过程中,承受太多压力、失去自信及充满怀疑时,母乳分泌量也会受到影响,周遭亲友的支持与鼓励格外重要。

此外,国健署表示,母乳的成分对于宝宝来说非常好吸收、好消化,尤其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寡糖、益生菌、乳糖及乳清蛋白等,因此喝母乳的宝宝大便中不太会有成形的物质,大便也会比较稀软。

针对哺喂母乳要持续到宝宝多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纯母乳哺育的宝宝到出生6个月之后,开始添加副食品,同时持续哺乳至2岁或以上。而副食品中富含铁、锌、维生素D等均衡的营养素,但母乳仍然是重要的营养来源,就算到1岁以后,持续哺乳,母乳仍可提供1/3宝宝所需的热量、超过一半以上的蛋白质,以及约9成的维他命A。

壹苹大选互动网 ★快点来看!11/26九合一大选最新开票动态拢底加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湿热天气「这里」好痒!医推荐4招止痒+关键5招战胜湿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