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黄瀞莹是记者出身,因网路综艺节目一日幕僚系列的「学姐」角色而爆红,被拔擢为北市府副发言人,还曾列民众党不分区立委名单,一路被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栽培,立委落选后转任黄珊珊幕僚,今年初辞公职参选北市议员。

身为柯文哲的人气幕僚,决定参选时被说是空降,打破粉红泡泡一步一脚印拜票,也惨遭市民辱骂,虽有声量光环也一并承载柯的「仇恨值」。柯P不亏待爱将,黄竞总成立时亲临力挺,行销学姐成功三大条件,天分、运气、努力,长得漂亮是天分、一日市长幕僚爆红是运气,黄瀞莹是很努力的人,可以胜任市议员工作,拜托大家支持。

黄瀞莹以第一高票胜选。陈明中、翁玉信摄
黄瀞莹以第一高票胜选。陈明中、翁玉信摄

让学姐下定决心参选的是黄珊珊

不过,黄瀞莹曾向《壹苹》吐露,下决心参选是那关键一夜,二老板黄珊珊对她说:「难道要把城市交回给蓝?」,当下点醒她,还教她打仗,带她走商圈、跑夜市基层,分享「这条马路、电线杆是我弄的」,让黄瀞莹觉得当议员帮人民做事会有成就感,不用镇日沉浸在网军风向漩涡。

黄瀞莹勤跑基层。资料照片
黄瀞莹勤跑基层。资料照片

身为民众党「美女刺客」之一的黄瀞莹,凭借浑圆电眼,掳获大批男粉,亲民的外型与活力,以及一身粉的主视觉,连长辈都无法挡,可谓老少通吃。不过,她先前受访透露,曾遇到妇女连2天在车流量大的路口,特地摇车窗大喊「滚」且比中指,当下感到受伤,还遇过开名车的男人,路过时比出小拇指,贬低她。这些挫折和委屈成为养分,让她越挫越勇。

黄瀞莹之前拜票被人叫滚。资料照片
黄瀞莹之前拜票被人叫滚。资料照片

从幕僚变议员 工作过更得心应手

从北市府幕僚摇身变成民众党新科议员,黄瀞莹自信满满说,因为曾在市府工作过,更加了解运作模式,上任后势必会更加得心应手。

她说,2017年成为市府幕僚,到选议员成为选战主角,可说已经准备5年了,她了解市府团队运作,懂得市政繁杂琐碎,也知道牵一发动全身,更懂得如何站在人民角度思考,用创新、有效率的思维让台北继续前进。

官员唬弄 她就打破砂锅问到底

以前当幕僚是被议员质询,现转换角色变成议员要去质询官员,一脸小白兔的「嫩样」,怕不怕被油条官员欺负或唬弄?黄瀞莹说「不会啦,相信大家都很优秀」,而且都会互相沟通,不会有被欺负的问题。若遇到讲话模棱两可的官员,会拿出以前当记者的态度,「打破砂锅问到底」。

她说,未来主要质询重点会摆在市民的居住正义、生儿育女、永续家园等议题,成为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翻译机。

黄瀞莹胜选了。资料照片
黄瀞莹胜选了。资料照片

男友进团队?学姐笑:给你他电话自己问

同党的高虹安助理门事件殷鉴在前,被问到当上议员如何挑选研究室助理,黄瀞莹表示,柯文哲和黄珊珊用人不会特别设标准,自己也是,人跟人的相处还是看中感觉,只要工作效率高,不迟到,都有机会进入她的团队工作。

在团队管理上,黄瀞莹指出,当然会严格管理,会针对每一个人的长项,放在适合的位置上。至于是否会找男友当自己的助理,黄瀞莹笑回,「我可以给你他的电话,你可以去访问他」。

最后,被问到未来想走怎样的问政风格,黄瀞莹指出会向黄珊珊看齐,表示黄在担任议员期间不只是会提出问题,还会提供解决方案,「不像某些政治人物只会提出问题」。

未来继续当好学姐认真问政

昨天胜选后黄瀞莹表示,很开心士林、北投人给她这个机会,未来会继续当好大家学姐,未来也会继续在台北市议会,替大家监督过去8年还没有完成的计划。

另黄瀞莹昨天也说,这5年来在台北市政府,自己知道柯文哲、黄珊珊想做什么,也都知道这两人是多么认真努力想把市政做好,他们也都是自己的老师,在政治途中,教会了她很多道理。

黄瀞莹直言,过程中可能从大家认为的小女孩,到后面独当一样,到可以当一个议员,可以替大家继续监督,这样的改变跟延续不会中断,柯文哲的改变,绝对不会中断,绝对会继续下去,让学姐永远是学姐。

柯P行销学姐成功三大条件,天分、运气、努力。资料照片
柯P行销学姐成功三大条件,天分、运气、努力。资料照片

黄瀞莹小档案

年龄:30

学历:伦敦大学金匠学院政治传播硕士

经历:台北市政府副发言人、黄珊珊副市长办公室秘书、台北市政府媒体事务组、ETtoday要闻组记者

壹苹大选互动网 ★快点来看!11/26九合一大选最新开票动态拢底加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绿营大选惨败!涌「网内互打」检讨潮 柯建铭认:我们都是战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