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震发生频繁,民众早已习以为常,不过大大小小的地震中,有些却令人超有感,气象局地震中心也将台湾分为7个区域,统计后也发现「花莲」的有感地震量居冠,占全台将近一半数量!

 

 

圆点大小代表地震规模大小,颜色代表不同地震深度。气象局提供
圆点大小代表地震规模大小,颜色代表不同地震深度。气象局提供

气象局指出,台湾每年约有2万多至4万多起地震,有感地震则占700-2000多次,而进一步细分为台北、台中、嘉南、高屏、宜兰、花莲、台东7个区域,1991-2018年有感地震数量在花莲地区占了48.7%,相对来看台北地区仅0.7%。

 

气象局也说明,台北、花莲、台东等北部与东部分区,许多地震都是来自板块碰撞和隐没带深部地震;另包含大屯火山、龟山岛的小型浅层地震,以及东北部外海因冲绳海槽扩张造成的浅震。

 

至于台中、嘉南与高屏等中南部分区,气象局也说,由于深度较浅,许多地震都是因活动断层引起,而高屏地区的西南外海也有隐没构造。

 

不过西半部则因人口密度高,地震时常酿成严重灾情,如震断龙腾大桥的新竹台中地震、车笼埔断层引起的921大地震、震垮台南维冠大楼的高雄美浓地震。

气象局也透露,根据统计,台湾曾发生15次造人百人以上死亡的灾害地震,另造成千人以上死亡的灾害地震也有5次。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403很像921「余震恐半年」 气象署:不排除触发其他区域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