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灿10月遭新党副发言人游智彬检举论文涉嫌抄袭,经过2个月审查,台大认定抄袭属实,撤销郑硕士学位,并强调「学术伦理与诚信是学术研究的基本要求,将坚持此一标准,不会含糊以对,以维护立校近百年的学术名誉」。

而郑文灿在台大国发所撰写的硕士论文《中国基层选举演变之分析─寻找民主发展的动力》,指导教授为陈明通,而陈也是绿营的「硕士制造机」,指导学生多人都是民进党要角,林智坚也是其中之一。

国发所应针对陈明通全面检讨

不过陈明通的学生接连被撤销硕士学位,也冲击台大校誉,一不具名的教授A指出,这对校方是很不幸的事,而且又是来自同一位指导教授,显然就是系统性的问题,凸显该教授很不负责,所以造成严重的抄袭情形,国发所应该要全面性检讨。

此外,A也说,这可能与国发所的演进有关,因该所最初是三民主义研究所,主要是教国父思想,那些老师并没有现在的学术训练,转型后,师资并不是十分符合现代学术标准的训练,对于学术了解及学术的坚持有很大改进空间。

学者直言陈明通是最大问题。资料照片
学者直言陈明通是最大问题。资料照片

A直言,目前看得出问题都在陈明通身上,但他已办理退休,且未接受兼任,加上陈年纪关系,即使永不录用,也只是宣示性意义而已。

由于陈明通指导过许多绿营要角,现在却连环爆,对此A说,国发所应该全面检讨他学生的论文,这是可行的,没有太大问题。

另一不愿具名教授B则说,此事冲击到的不只是国发所,而是整个台大的名誉及形象,基本上所有老师都是洁身自爱、要求很高,若有老师放水,唯一挽救办法就是针对那位老师做系统性检讨,也才能让外界对台大名声有比较公平的判断。

学者斥民进党不顾是非道德

至于郑文灿抄袭属实,会否影响他接内阁,B则说,「影响很大」,林智坚事件让人了解到他根本没有任何学术训练,2篇论文都抄来的,也代表他的学术、人品都有重大瑕疵,郑文灿也面临相同质疑。

B也说,总统蔡英文的论文普遍遭怀疑,新竹市长又抄袭,桃园市长也这样,不免会让人民怀疑民进党政治人物是否大多如此,这在政治上会造成的结果是,「从学术到党的信用完全破产,这对绿营来说非常严重」。

学者认为林智坚事件开始让人民觉得绿营没有是非。资料照片
学者认为林智坚事件开始让人民觉得绿营没有是非。资料照片

至于此事对2024年总统大选的影响,B则说,今年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已验证立委高嘉瑜所说「一尸五命」不假,这些都不是独立事件,而是有连带效应,更何况蔡英文还曾要求「全党挺一人」护林志坚,更让民众感觉执政党不顾学术伦理与是非,而这样的感觉,对2024年大选的影响将非常巨大,「民进党会很惨」。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大硕士遭撤 郑文灿首露面道歉!「没找枪手代写」亲曝问题出在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