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附属医院周边血管科主任张育晟表示,患者过去曾有黑色素肿瘤切除、鼠蹊部淋巴结肿大以及肾功能异常等复杂病史,导致平时活动力就不佳,加上淋巴结切除后,腿部静脉血液回流状况变更差,这次因脚肿、呼吸喘入院治疗,抽血后查出缺乏S蛋白,每项都是引发深层静脉栓塞的常见原因。

患者就医时也透露,原本症状并不明显,没想到三个月前开始,左脚逐渐出现肿胀、疼痛及发热症状,甚至「肿到裤子快塞不进去」,近来更是莫名出现呼吸就喘等情形,家人担心健康日益恶化,赶紧就医检查,确认是深层静脉惹的祸。

医师利用机械性血栓抽吸导管移除血栓。亚大医院提供
医师利用机械性血栓抽吸导管移除血栓。亚大医院提供

张育晟指出,为了增强治疗效果、减少出血风险,治疗时先将微导管由鼠蹊部静脉伸入到栓塞处,再放置本身有许多侧孔、专门溶栓的喷泉导管,将溶栓药物以较低剂量的方式直接作用在血栓中,再以机械性血栓抽吸导管,快速将血栓移除,治疗稳定后继续针对黑色素瘤的部分作进一步的评估和治疗。

张育晟强调,轻微深层静脉阻塞可先使用口服抗凝血剂治疗,再严重者,则需住院使用针剂抗凝血剂,但患者属于严重的深层静脉栓塞,因此才会建议透过导管方式介入处理,透过血栓抽吸导管,不仅血栓清除率高,施打的药物剂量也能减少,可大幅降低出血风险,缩短住院治疗时间。

治疗前(左),血栓造成血管阻塞;治疗后(右),明显重建血流。亚大医院提供
治疗前(左),血栓造成血管阻塞;治疗后(右),明显重建血流。亚大医院提供

张育晟提醒,静脉血栓患者术后应按时服用抗凝血药物,若有需要,平时可穿著弹性袜,以支撑静脉避免发生静脉郁积,也尽量降低长期站立、久坐、久蹲、卧床不动的时间,同时避免穿著过紧的腰带、衣裤,并定期回门诊追踪,才能降低深层静脉栓塞再次发生的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