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日本泡汤有禁止刺青者进入的规范,矢板明夫说,这是一个讨论了很多年的老问题。因为日本独自的社会文化,赋予了「刺青」和别的国家与众不同的意义。最近几年,日本社会虽然开始逐渐接受刺青,但大部分店家和个人,对刺青者还是敬而远之的。

矢板明夫说道,在日本历史上,其实刺青曾经盛行过一段时间。但是,到了以武士为尊的江户时代,因为,武士道精神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很深,对「自伤身体」,持有批判的态度,除了切腹自杀,因此刺青文化逐渐被边缘化。

矢板明夫还说,为了打压犯罪,江户幕府开始把刺青当作一种刑罚。据史料记载,盗窃和贪污等经济犯罪的囚犯,往往被处「刺青刑」。明治维新以后,刺青刑被废止,甚至刺青也被法律禁止了,如果被发现身上有刺青,刺青的人和刺青师都会受到处罚。这条法律一直沿用到1948年。所以,在日本人的意识中,往往把「刺青」和「犯罪」结合在了一起。

二战后,刺青在日本虽然合法了,但因为一般人愿意刺青的很少,所以几乎同时,刺青变成了黑道的「认证符号」。基于以上原因,日本的温泉、游泳池一般都会拒绝身上有刺青的人进入。因为怕他们一进来,别的客人会立刻跑光光,生意就没办法做了。不仅是温泉、游泳池有限制,在日本,身上有刺青的人,一般是不能加入寿险的。因为黑道经常打打杀杀,非正常死亡的可能性又比平常人高得多。

矢板明夫直言,这几年随著外国观光客的大量到来,日本政府也多次呼吁店家取消「刺青者不能入浴」这种有歧视性的规定。有一些温泉旅馆已经放宽规定。还有的温泉,推出了可以遮掩刺青的贴纸,只要贴上以后就可以泡汤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网找一下。

有台人身上有刺青,泡汤遭店家报警驱赶。翻摄自匿名2公社
有台人身上有刺青,泡汤遭店家报警驱赶。翻摄自匿名2公社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事故瞬间曝光!康桥校车翻覆增至18人送医 校方紧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