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年60岁的潘文忠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班,为小学老师出身,自基层转任教育局行政职务,担任过台北县府督学、教育局长和文化局长等,并曾任教育部国教司长、国立编译馆馆长、国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长,2014年则任台中市副市长。

2016年,时任台中市副市长的潘文忠接下教育部长重担,然2018年因台大校长遴选「卡管」案争议,以辞职提醒外界理性思考人选纷争,并转任总统府国策顾问。

管案结束后,潘文忠于2019年回锅接掌教育部,2度任期累积下,也成为民主化后就任最久的教育部长。

教育部长潘文忠。资料照片
教育部长潘文忠。资料照片

在潘文忠任期内,不仅2016年修正发布《学校订定教师辅导与管教学生办法注意事项》第21条,放宽高中职服仪规定,更明订「不得将学生服装仪容规定作为处罚依据」,2022年更为鼓励学生自由学习,规定各高中于第一节课前,不得强行要求学生到校,不列入出缺席,更不得安排考试。

教育部长潘文忠。资料照片
教育部长潘文忠。资料照片

然潘文忠仍面对不少危机,如少子化导致部分高教面临财务不佳或办学不佳窘境,对此他曾说,私校退场是大挑战,高教在2、30年前快速扩张,如今有必要重新盘整资源,发展更具竞争力且精致的高教。

此外,教育部先前也宣布推动中小学数位学习精进计划,目标「生生用平板」。于2022年至2025年由中央全额投入200亿元经费,提升学校网路频宽,并达偏远区达1比1,非偏远区6比1比例,但现今距目标尚远。

教育部长潘文忠。资料照片
教育部长潘文忠。资料照片

潘文忠来自公务体系,个性四平八稳,虽任内有许多创举,但获留任后,外界仍将持续关注私校退场等难题。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国中生创作《帝王条款》 维持奖项!潘文忠表态:应给学生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