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官王必胜昨(1/30)指出,台湾已就5大方向进入实质讨论,其一为「口罩相关管制措施」,其二为「边境相关防疫规范」,如入境唾液PCR筛检、0+7自主防疫等,其三为「确诊者隔离规定」,其四为「新冠肺炎确诊通报定义」,以及「新冠肺炎法定传染病等级调整」,且5项中又以口罩、边境相关调整会较早施行,前者的相关细节、日程会在本周宣布。

今14:30陈建仁在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发言人陈宗彦、秘书长李孟谚、卫福部长薛瑞元、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疫情监测组组长周志浩、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等人陪同下,于14:30前后抵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听取报告,将讨论疫情相关议题,并在15:14前后说明会议内容,15:30由指挥中心进一步解释相关细节。

陈建仁于视察后表示,经指挥中心报告后得知,台湾的新冠肺炎防疫措施相当适合,在疫情控制上,不论超额死亡率、疾病致死率,在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中也属于好的国家,一切仰赖政府、民间配合,公私协力,以及中央、地方合作才能有好的成果,会议中也特别感谢指挥中心所有成员。

但陈建仁表示,今天也主要希望指挥中心检讨「2件事」,分别是「入境检疫措施」和「室内口罩规定」,不过讨论过程中发现,最近疫情有稍微增加,与春节活动与春节前几天就医、就诊较少有关,因此要持续监控。

针对国际疫情,陈建仁则表示,目前全世界疫情都得到很好控制,大多都有下降趋势,而中国疫情也在持续监控中。

行政院长陈建仁(左)与卫福部长薛瑞元(右)握手致意。林林摄
行政院长陈建仁(左)与卫福部长薛瑞元(右)握手致意。林林摄

然而,国民党立委林奕华今针对新内阁组成提出质疑,认为陈建仁行政经验较少,到时「郑文灿一定是最有实权的人」,对此陈建仁表示,新内阁适才适用、所选任的人员都是充满行政经验,或具有满多有地方沟通经验的人选,而郑文灿更是「五星级市长」,以善体民意著名。

此外,陈建仁指出,新内阁有新任的女性阁员7位,占17%,新任阁员比例达26%,是坚强内阁组合,希望国人给予支持,新内阁也将带领台湾进入更美好未来,打造温暖兼任台湾。

不过,针对外传现任疾管署长周志浩将接任卫福部次长、副署长庄人祥则升为疾管署长一事,陈建仁并未回应。

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右起)、卫福部长薛瑞元、行政院长陈建仁、副院长郑文灿,秘书长李孟谚。林林摄
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右起)、卫福部长薛瑞元、行政院长陈建仁、副院长郑文灿,秘书长李孟谚。林林摄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大稻埕烟火酿周边塞车惹怨 李四川:就交通、环保议题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