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胜强调,目前维持不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政策。

针对此事,王必胜说明3原因,第一,我国自2/7起,自中国4个直航点入境旅客取消机场唾液PCR,第一个原因是,4个直航点入境旅客唾液PCR阳性率从最初25%下降到目前1%左右,持续下降当中,上周周平均2%,本周周平均1%,阳性率已经很低。

王必胜表示,当初做唾液PCR最主要是希望做病毒基因定序,看是否出现新变异株,现在阳性个案减少,病毒定序检体数也明显下降。

第二,持续做病毒基因定序结果,看起来都是BA.5、BF.7变异株居多,这2种占98%,都不是新的变异株,已经在世界上流行好几个月,也没有发现新变异株。

第三,台湾有别于其他国家,从疫情发生至今都没有开放中国观光客,唾夜PCR措施都是针对从中国返台国人居多,所以从2/7起,除了自中国4个直航点入境旅客,小三通金马专案旅客也一并取消唾液PCR。

另王必胜说,未来小三通金马专案实施对象和范围,将由陆委会通盘检讨,相关防疫措施若需要调整,疫情指挥中心会提供意见。

而除了取消唾液PCR,从中国启程经港澳转机来台的旅客,原本要求提供登机前48小时PCR检验阴性报告,或者24小时内抗原快筛阴性报告,这项措施也一并取消。

此外,王必胜说,现行入境检疫「0+7」措施,原为近来筛一次后、接著出示2天内快筛阴性证明方可出门,之后将改为有症状才要筛检,机场港口发放的快筛由4剂改为1剂备用。

王必胜补充,相关理由主要是因为近期国际疫情趋缓,近期下降约20%,且目前国际上已知的变异株中,并没有发现具有严重威胁性的;另境外移入的个案占总确诊0.4%至2.2%,例相当低。

另王必胜说,机场本来就有发烧筛检站等相关措施应对,可对有症状旅客做唾液筛检,加上国内贩售家用快筛通路普及、购买便利,若有较多需求,可到各通路去买,「0+7」整体检验的调整配套措施,明天将会再对外说明。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疫情高峰别轻忽!30岁男确诊多器官衰竭休克 昏迷2个月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