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及捷克布拉格于2020年1月13日缔结为姐妹市,而台北市立动物园也在2022年4月,将雌雄穿山甲「润喉糖」、「果宝」赠与捷克布拉格动物园。

如今不到一年就传来好消息,布拉格市长贺吉普(Zdeněk Hřib)昨天(2/2)在脸书公布喜讯,指妈妈「润喉糖」怀孕后已顺利产下宝宝,这也是欧洲首度成功繁殖穿山甲。

今早动物园台湾动物区区长罗諠忆受访时指出昨天收到消息,润喉糖去年10月照超音波发现怀孕,现已顺利生下宝宝、状况不错,且妈妈行为良好,除出去采食会很快回来,大部分时间也都抱著宝宝。

罗諠忆提到,北市动物园与布拉格动物园,大部分都是透过e-mail来往,若遇到多人讨论也会线上会面,现在布拉格迎来穿山甲宝宝,动物园也在照养上给予建议。

北市动物园去年4月将雌雄穿山甲润喉糖、果宝赠与布拉格动物园。动物园提供
北市动物园去年4月将雌雄穿山甲润喉糖、果宝赠与布拉格动物园。动物园提供

罗諠忆接著说,照顾穿山甲宝宝是项挑战,尤其第一周是危险期,昨天已看过布拉格动物园的操作过程,目前高风险期若遇到问题都会随时协助。

不过穿山甲多生处于温暖的亚洲、非洲国家,欧洲的气候环境并不是相当合适,罗諠忆指出,动物园在将润喉糖及国宝送往布拉格前,已事先筹备3年,教对方如何让穿山甲混群、进入配对过程等。

欧洲首度繁殖穿山甲 使用北市动物园研发近30年的饲料

而穿山甲一般都吃蚂蚁、白蚁,平时难以提供足够份量,罗諠忆提到,目前布拉格使用北市动物园的人工饲料配方,过去园方为此研发改良了近30年,只为符合穿山甲所需营养。

另外,穿山甲个性也较容易紧张,罗諠忆说,照养穿山甲的环境要舒适,且要观察动物紧迫并不容易,故需要较多经验累积、谨慎细心进行,后续都会与布拉格保持合作联系。

北市动物园提供过去研发近30年的人工饲料给布拉格动物园喂养穿山甲。动物园提供
北市动物园提供过去研发近30年的人工饲料给布拉格动物园喂养穿山甲。动物园提供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逢选举年就放宽京华城容积率! 游淑慧批柯文哲「一边骂人一边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