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的草莓季,日本草莓已累积9件违规,已有输入纪录的违规业者,其进口草莓将采100%逐批查验;本产季尚未有数入纪录者,未来进口的草莓,同样会采此标准。

食药署今晚说明,去年12月21日发函,要求日方于今年2月5日前,提出书面资料说明不合格原因及改善与预防措施,后已于2月1日接获日方说明输台鲜草莓产品不合格原因及改善措施。

日方说明,其主管机关已要求出口业者及相关机关,彻底周知产品应符合台湾农药残留标准,经查日本鲜草莓于2021至2022年产季期间,与隔年度同一区间(2022-2023)年相比,检验不合格率已有下降,截至今年2月2日,日本鲜草莓检验不合格率已降为3.96%。

食药署目前对日本进口草莓维持100%逐批查验。资料照,食药署提供
食药署目前对日本进口草莓维持100%逐批查验。资料照,食药署提供

此外,食药署食品组副组长郑维智补充,日本有申请订定农药残留最大容许量,因为常在日本草莓上检出的农药,如克凡派、氟尼胺等,并非台湾草莓常使用项目,推测是基于气候或环境需要,不过目前尚未核定,且现阶段对日本草莓仍采百分百逐批查验,后续将再观察。

由于食药署先前公布的日本草莓中,最常检出的为赛安勃与氟尼胺2种农药,食药署北区管理中心科长陈庆裕先前指出,赛安勃目前准许使用杀虫剂,残留容许量适用类别则为瓜果、瓜菜、茶、梨、苹果等5类,按规定在草莓上不得检出;至于氟尼胺,也是准许使用杀虫剂,同样在作物类别没有单独列出草莓,但适用其他蔬果类,其标准为0.01ppm。

日方申请订定农药残留最大容许量。资料照,食药署提供
日方申请订定农药残留最大容许量。资料照,食药署提供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藏寿司已4起疑食物中毒 食药署明起稽查全台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