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期刊《内科医学年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发表一份系统性回顾研究「Vitamin D and Risk for Type 2 Diabetes in People With Prediabetes」,该研究分析三个临床试验,其中两个使用非活性维他命D3,另一个使用活性维他命D。

统合分析发现,「糖尿病前期」的成人补充较多的维他命D,与安慰剂组相比,发生糖尿病的相对风险降低约15%。研究作者指出,若将这项发现外推到全球超过3.74亿患有「糖尿病前期」的成年人,补充维他命D可以延缓超过1000万人发生糖尿病。

成大医院糖尿病防治中心主任欧弘毅说明,虽然该研究指出针对血中维他命D浓度偏低族群,补充维他命D才能预防「前期糖尿病」进展成糖尿病,但他提醒,研究中看到患者补充维他命D后,达到的平均血中浓度都高于一般认可的安全范围、甚至达到过往被认为「可能有害」的浓度,必须思考维他命D的合理浓度为何。

万芳医院新陈代谢科主任李亭卫指出,此研究分析三个临床试验,其中两个使用非活性维他命D3,另一个使用活性维他命D,非活性维他命D3可用作一般民众的营养补充品,但活性维他命D是医师处方药物,混合分析令他有些疑虑。

国防医学院教授谢博轩提醒,此研究对象是「糖尿病前期症状患者」而非一般大众,这篇研究并未证明一般大众补充维他命D,可有效降低糖尿病发生风险。另外,研究使用的维他命D剂量达到1200国际单位(IU),远高于目前医学建议每日600国际单位(IU),长期服用容易引起高血钙和高血尿等相关毒性反应。

一般人补充维他命D应是服用非活性维他命D3,李亭卫提醒,维他命D补充过量会有危险性,目前不知道若要减少糖尿病发生,血中的维他命D浓度应该要到多少浓度,但是维他命D的血中浓度越高,高血钙的风险确实也更高。欧弘毅建议,一般大众不需急于补充维他命D,让将来更多研究报告来验证这些结果和安全性。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芒果产季将到!营养师提醒6类人慎食!还要注意「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