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公卫学院教授陈秀熙今日(2/8)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学线上直播」表示,根据全死因死亡率监测,COVID-19死亡率可反应医疗照护量能,当全死因死亡率高于 COVID-19死亡率与COVID-19疫情前死亡率总和,则形成「超额死亡」。

陈秀熙指出,台湾去年首波BA.5流行时,超额死亡减少,代表当时疫情受到控制,但第二波BA.5流行时,COVID-19死亡率下降,但全死因死亡率仍维持高点,2者差距源自非COVID-19死亡率,造成超额死亡再次上升,显示台湾在第二波BA.5流行面临医疗量能不足。

面对未来不断出现新型变异株,「若不改善基础医疗照护量能、回到正常情况,超额死亡一定会持续」,陈秀熙强调,医疗能量调整需要努力,所以更要在死亡监测指标多下功夫,这一定要跟中重症监测分开,且一定要用全死因死亡率监测,不可单以新冠死亡作为监测指标,必须同时监测非新冠死亡。

全死因死亡率维持高点,差距源自非COVID-19死亡率。台大公卫提供
全死因死亡率维持高点,差距源自非COVID-19死亡率。台大公卫提供

全死因死亡监测指标包含2部分,陈秀熙解释,一是新冠死亡,若新冠死亡上升,大多数代表疫情上升;二是非新冠死亡,非新冠死亡上升代表医疗量能不足。

陈秀熙也不建议马上跳到降级解封,必须维持自主精准防疫来避免中重症上升,保障脆弱族群不会被牺牲,所以轻症确诊个案应执行一周口罩配戴、接触脆弱族群前居家快筛检测、居家症状监测2至3天等自主精准防疫措施,疫情稳定控制兼顾医疗照护量,才能避免非新冠死亡,也才能迎向降级解封。

另陈秀熙说,即便疫情已获控制,医疗能量不足将造成非COVID-19 死亡上升,为避免落入医疗能量不足形成「防疫债」而牺牲脆弱族群生命,美国总统拜登才会宣布将于今年5月解除紧急公共卫生状态。

陈秀熙不建议马上降级解封,须维持自主精准防疫以免中重症上升。台大公卫提供
陈秀熙不建议马上降级解封,须维持自主精准防疫以免中重症上升。台大公卫提供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疫情高峰别轻忽!30岁男确诊多器官衰竭休克 昏迷2个月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