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元表示,由于大法官解释认为,原本的规定有违宪之虞,缺乏法律直接授权,故健保停复保制度会做出调整,卫福部也在对此检讨,若想保留停复保制度,就需要将其纳入健保法,但修法结果没办法预测,目前还是会以现制,未来宪法要求的法律修正时限一到,若无法及时修法,过渡期也需要配套措施应对。

此外,卫福部社保司商东福进一步补充,当初的宪法解释分两块,其一是认为健保停复保攸关人民权利义务,应该列入母法,目前仅以「施行细则」规定,此一配置违宪,至于其他相关实施上,没有违宪问题。

不过,商东福说,针对前者,大法官要求2年内没有处理,停复保施行细则将直接无效,对目前来说,因为牵涉到个层面,要再与外界沟通,目前有两个处置方式,一是全面废止停付保制度,效果与2年期限后没共识相同,二是目前国发会平台与立院讨论的做法,拟针对因公出国、远洋渔船等特殊情况例外,不过一直没办法达成共识,虽立院曾送入党团协商,但仍没有共识,故停留在这个状态。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异童」福音!健保给付生物制剂放宽6-12岁 年省30万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