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者不到1%使用长新冠门诊

健保署于2021年12月13日公告实施「COVID-19染疫康复者门住诊整合医疗计划」,以因应民众染疫后影响多重器官障碍及身心症状,但据统计,该计划截至今年2月21日,仅收案8,171人,而截至同日,疾管署统计,台湾已累计9,954,456例确诊、17,608例死亡,代表只有不到1%的康复者成为此门诊收案对象。

国内长新冠女性居多

针对目前的新冠康复门诊收案情况,健保署称,除连江县外,各县市均有参与本计划的医院,合计130家,以台中市16间最多,其次为台北市14间、新北市与彰化县各12间;收案性别以女性居多,共5,151人、占63%,男性则有3,020人,占37%;收案年龄以31-40岁(21.15%)和41-50岁(20.22%)最多,亦有0-10岁与91岁以上的孩童与高龄个案。

统计2023至年2月21日,长新冠门诊最新收案人数、性别、年龄分布、占率。健保署提供
统计2023至年2月21日,长新冠门诊最新收案人数、性别、年龄分布、占率。健保署提供

「对症」就医冷落长新冠门诊

针对收案者需要的相关科别协助,健保署指出,就费用申报资料来看,截至2022年12月,整合门诊就医科别前10名为胸腔内科、内科、感染科、精神科、家医科、复建科、小儿科、神经科、心脏血管内科、耳鼻喉科等;就医疾病前10名则为支气管炎、气喘、咳嗽、呼吸异常、急性支气管炎、喉咙痛及胸痛、血管舒缩性及过敏性鼻炎、肺炎、脑其他疾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针对台湾新冠康复门诊使用率极低,奇美医院全人医疗科主治医师赖志政推测,可能与民众还是相对习惯「对症」就医、直接前往症状相关门诊,所以很难由此途径厘清台湾的长新冠实况,现阶段也缺乏针对长新冠症状的全面性研究。

 

相关新闻:壹苹10点强打|最强「长新冠宝典」出炉!58种症状一次看 「这问题」比脑雾多

李秉颖提醒确诊者注意新冠病毒的血管伤害。资料照,林林摄
李秉颖提醒确诊者注意新冠病毒的血管伤害。资料照,林林摄

名医警示血管伤害

疾管署预防接种咨询小组(ACIP)召集人李秉颖则指出,长新冠仍是模糊名词,目前各国也还没有明确定义,且长新冠症状其实不全然是病毒本身造成,沮丧、失眠、头痛等,其实是重病后容易出现的常见反应,也有可能是染疫后病况过度严重,或隔离期间产生庞大精神压力造成。

不过,李秉颖表示,长新冠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对于血管造成的可能伤害,包括栓塞、血管炎等,若发生,恐对重要器官造成永久性创伤,尤其涉及脑部等相对不易修复的器官,认知功能、神经反应都可能受影响。

中医大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高彬则提到,国外有许多长新冠相关研究,对台湾有其参考价值,但毕竟收案地区不同,体质上也有差异,台湾仍需执行本土长新冠相关追踪。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整形皇后罹肠癌!医师:「别把粪便潜血当痔疮」3族群应做大肠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