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公会全联会副秘书长陈玉莹指出,医院短缺的药品跟社区药局不同,以她任职的北部医学中心为例,第一线抗生素「安蒙西林」(Amoxicillin)和安比西林(Ampicillin),及抗过敏药品、降血压药、抗凝血药、开刀时插管用的肌肉松弛剂等都有缺,总共约34项药品需要改买其他品牌替代。

陈玉莹表示,不可能因为缺药就不开刀,抗生素还有不同选择,缺药时要先找同成分药品,真没有同成分药品,也有相同治疗位阶的品项可取代,但医院短缺的药品虽然没有完全断货,供应上仍会控制,供应量最多只有平常的7到8成。

「目前最让医院端头痛的是抗凝血药物短缺」,陈玉莹说,这种是针剂型,据了解,不完全是价格问题,主因是全球原料短缺,从去年就开始供应量不足,近期则是完全断货,只好改买其他抗凝血剂,惟机转作用不同,用法也不太一样,但临床治疗尚未发生无药可用的窘境。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异童」福音!健保给付生物制剂放宽6-12岁 年省30万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