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健署统计,2017年至2020年,国内15至49岁妇女的贫血盛行率为19.08%,急性贫血则可能伴有心肺呼吸失调症状,如心悸、心绞痛、直立性头晕、低血压与呼吸困难等;慢性贫血则可能呈现疲劳、虚弱、头痛、呼吸不顺、运动时容易呼吸困难、眩晕、脸色苍白等,若身体长期处于严重贫血状态,最严重可能会导致死亡。

不过,时下愈来愈多民众从事健身运动,也会透过吃鸡胸肉等「白肉」补充蛋白质,不过坊间认为缺血应该要摄取牛肉等「红肉」,台湾妇产科医学会理事长陈思原建议,肉类也是要均衡摄取,包括牛肉、猪肉、鸡肉等,强调饮食均衡,蔬菜方面则以菠菜等深绿色铁质为多。

 

医师认为「月经量愈大、排毒效果愈好」的观念应该修正。示意图,赖昀岫摄
医师认为「月经量愈大、排毒效果愈好」的观念应该修正。示意图,赖昀岫摄

中华民国血液病学会理事长周文坚补充,缺铁补铁是最好的方式,不过食物中的铁含量,和铁剂相差很多,所以如果是贫血的族群,透过食物来补充铁含量,反而没什么帮助,且为了食补而吃很多红肉或葡萄,反而使得血糖、血脂等升高、得不偿失;至于运动健身,也要衡量自身体力,如果贫血又去跑步,对心血管伤害反而更大。

台湾周产期医学会理事长詹德富则建议,饮食上可以补充维他命C以促进铁质吸收,他也呼吁,对于女性「月经量」其实没有很大定义,至于「月经量愈大、排毒效果愈好」的观念其实应该修正,因为量多可能代表身体再出血,如结石造成的胃溃疡等,需寻求医师治疗。

陈思原进一步指出,如果月经来潮时出现潮湿血块、大小如10元硬币般大小,就要特别留意;至于颜色深浅,詹德富说,鲜红色代表正在流血,暗红色则是已经流出一段时间,所以色泽上倒没有这么大的影响,但仍提醒,一般经血不该有血块。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整形皇后罹肠癌!医师:「别把粪便潜血当痔疮」3族群应做大肠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