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日前在「高龄科技产业策略会议」致词时表示,未来将数位科技、人工智慧、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在高龄照顾领域等,并预估高龄科技带动健康福祉产业,产值将在2025年突破3,000亿元大关。不过,壮世代文教科文协会理事长吴春城直言,「消极的银发思维」持续主导整个政策与产业的方向,恐不能达成3,000亿元产值。

从整体面考量,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吴春城认为,投入更多预算在高龄失能者,势必会降低非失能者发展的潜在可能,在台湾即将迈入超高龄社会之际,必须从银发标签翻转为「壮世代」,才是最佳解方。

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董事长涂醒哲指出,目前台湾失能者约85万人,占全体高龄者约10%,固然失能照顾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挑战,但忽略了超过90%的高龄者需求,导致非失能者纷纷倒下,逐渐成为失能者,长期以偏概全的政经发展方向,难谓明智。

壮世代文教科文协会理事长吴春城直言,从银发标签翻转为「壮世代」,才是最佳解方。林芳如摄
壮世代文教科文协会理事长吴春城直言,从银发标签翻转为「壮世代」,才是最佳解方。林芳如摄

涂醒哲强调,从预防高龄者失能的角度来看,应该提供500多万非失能的壮世代,更具尊严与优质的生活环境与身心灵健康引导,才能够延缓失能的发生,「从源头开始降低长照发生机率及减少平均近9年的卧床时间」,

新东向全球产学研协会执行长陈孝昌表示,「科技导入」与「数位赋能」不该仅聚焦在失能照顾,其实非失能者的食、衣、住、行、育、乐更应该融入数位与科技技术。若科技赋能只针对失能者,容易限制我们对高龄者生活场域的想像,仅止于医院、药局、复康巴士、社区艺文中心等。

陈孝昌进一步说明,相反地,如果政策能深入挖掘高龄生活真实需求为基础,那么高龄科技产业市场的目标对象,将可由80余万失能者扩及至50岁以上800万人口,且可带动年轻世代服务高龄需求的新创产业,创造兆元长寿经济,真正成就青壮世代共荣。

「让高龄者继续成为生产者及消费者,不要沦为寄生者」,涂醒哲呼吁,弃用「活跃老化」,改用「活跃不老化」,赋予更多职场再设计、提前退休开创美好第三人生,改善让年轻人担心的失衡扶老比。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独家|护理师控「上班支援忙到翻」领呒近5万津贴!医惨轮值夜班 卫福部说重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