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卫学院教授陈秀熙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病毒在走「生物多样化」的路线,且每个国家主宰的病毒不太一样,如大洋洲与台湾是BA.2.75为主,也已经从大流行走向地方流行,但在死亡率方面,综观来说以下降为大趋势,但特定年龄的死亡率仍然偏高,且不可忽略「超额死亡」等指标,解封应以「超额死亡归零」与「流感化后中重症、死亡风险达到疫情前水准」为指标。

林口长庚医院内科部感染科主治医师黄景泰进一步指出,地方流行代表疫情持续存在的样态、有基本的感染率,也因此疾病到处都是,目前将病患严重度分为无症状、轻症、中症(血氧小于94)、重症、病危等5级,且正常生活下,中重症病人还是会很多。

黄景泰指出,抗病毒药物3大使用面向包括预防感染、经验性、治疗性使用,其中流感已有预防感染的证据,且已确认流感确诊前的经验性使用是降低重症、死亡的关键因素,但新冠肺炎抗病毒药物在预防感染作用上证据不足,经验性使用则碍于药物费用太高,现阶段并不实际,但是未来希望可以放宽、予以使用。

此外,黄景泰提到,目前新冠肺炎抗病毒药物所定义的高危险因子中,年龄限制为65岁,具有其他共病条件也可使用,但多数文献均指出,60岁以上已是高风险年龄,也有文献写40岁以上,此方面可以再做讨论,而面临病患延长病程时,如何加强诊断、过度免疫反应造成的伤害如何调整、长新冠相关证据还有待证实。

针对专家意见,疾管署长庄人祥表示,目前台湾所持有的抗病毒药物尚可使用3到9个月不等,指挥中心也会酌情增购、维持充足,而目前感染者相关处置是参考世界卫生组职(WHO)、美国疾管署与卫生研究院等,其中重症风险因子定义是参考美国疾管署指引,已是目前用药条件最宽松的国家之一。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疫情高峰别轻忽!30岁男确诊多器官衰竭休克 昏迷2个月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