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署今日公布11批边境检验不合格产品清单,包括4批智利樱桃、2批日本草莓、中国出口「桑叶提取物」、印度出口「印度索娜大米」、越南出口「冷冻芒果丁」、土耳其出口「片状红辣椒」、印尼出口「调制豆(烧烤风味)则各1批。

今日公布不符规定的4批智利樱桃,分别由4家业者输入,均因检出不得残留农药赛安勃,总计51728公斤须依规定退运或销毁。智利樱桃从去年11月至今,总计进口794批,其中41批不合格,不合率5%。食药署持续针对智利樱桃采100%逐批查验,维持到3月31日。

北区管理中心科长陈庆裕表示,这四家业者中,澄果企业和启照企业是首次违规,丞联农产公司第二次违规,已经要求业者提出预防改善措施,广青公司则是第五批检出违规,先前在第二批违规时就已请业者提出预防改善说明。

另外,日本奈良和福冈出口的草莓也各1批违规,分别检出残留农药福拉比0.02 ppm、派灭净1.5 ppm,总计729公斤须退运或销毁。陈庆裕表示,729公斤算是本次草莓产季(2022年11月至今)单周违规最高纪录。

日本草莓从2022年11月至今累积14批违规,其中川咏水果公司就占了8批违规。食药署自2022年12月29日起,针对日本出口的草莓进行100%逐批查验,将维持到2023年3月31日。

陈庆裕说明,福拉比是米类农作物准许使用的杀菌剂,米类的农药残留容许量0.1ppm ,米类以外的农作物均不得检出福拉比。派灭净杀虫剂可使用于22种农作物,惟草莓残留容许量在1.0ppm以下。

日本奈良草莓检出残留农药福拉比0.02 ppm。食药署提供
日本奈良草莓检出残留农药福拉比0.02 ppm。食药署提供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藏寿司已4起疑食物中毒 食药署明起稽查全台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