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中心公布,今天新增8855例本土个案、207例境外移入个案、37例死亡个案,与上周四9403例相比下降5.8%,整体而言疫情持续下降,至于一周平均,每日新增8804例、境155例、死亡41例。

针对今天公布的儿童重症,指挥中心发言人罗一钧说明,新增1名儿童MIS-C重症,个案为2岁男童,本身未接种过新冠疫苗,曾于1月31日确诊新冠肺炎;2月23日开始间歇性发烧;2月26日全身皮疹、草莓舌、红眼、腹泻,当天至急诊,怀疑MIS-C住院,心脏超音波显示轻微心包膜积水,接受免疫球蛋白等药物治疗病况好转,已于3月6日出院。

目前累计儿童重症共314例,包括MIS-C 205例、脑炎38例、肺炎(含细支气管炎)34例、哮吼14例、家中死亡(含到院前死亡)11例、败血症5例、心肌炎2例、其他(共病引起、新生儿感染等)5例;累计公布儿童死亡45例,包括:脑炎16例、家中死亡(含到院前死亡)11例、肺炎(含细支气管炎)10例、败血症4例、哮吼1例、心肌炎1例、其他(共病引起等)2例。

罗一钧接著提到,长照机构住民阳性率,3/6至3/12为0.7%,较2/27至3/5的0.9%持续下探,目前来讲是第三波Omicron疫情最低点,另机构住民快筛持续到3/31,将针对阳性率评估,下周宣布是否持续延长。

指挥官王必胜则说,今年第10周总病例数为6万4558人次,较第9周下降17.%,整体疫情呈现稳定下降,且几乎降到1年来的最低点。另3月10日至16日本土确诊统计,平均每天新增8804例。

王必胜接著指出,3月15日有境外移入个案改判为本土病例,所以比原本的数据高一点点,不过整体疫情仍呈现稳定下降。

媒体提问,轻症免隔离上路后紧接著迎接清明连假,本土疫情是否回温,预计确诊数上升到多少?王必胜说明,根据春节10天连假的经验,虽然连假结束有小幅反弹,但但没有预期大,时间也不长,很快就下降,而228和平纪念日4天连假结束后,疫情没有反弹还持续下降,推测接下来连假虽会造成较多感染,但应该不至于大幅反弹。

COVID-19医疗资源最新统计,指挥中心发言人罗一钧表示,目前六区专责病床空床率都在六成以上甚至可达七成,昨日医疗应变组开会讨论,进一步调整专责病房开设率,500床以上医院开设率从现行3~5%,调降为2~4%;200~499床开设率从2%~5%,一并调降为2~4%,换言之,开设率上限从现行5%调降为4%。

另外,专责病房收治条件也放宽,罗一钧说明,如果一般肺炎和感染症病人也能入住专责病房,增加专责病房使用情形。

专责病房上限下修,是否代表3月20日新制上路后将新冠肺炎法定传染病等级调降、指挥中心降级开设?

王必胜回应,针对降类与降级等事项,一路都有对外报告、陆续实施,3月20日新制实施后,还是会观察约2周,同时会与医疗院所沟通、讨论,医疗院所防疫也能稍微降级,若一切顺利,有可能在4月改类或指挥中心降级。

不过,先前预估降级、改类时程会落在5月,现在是否能肯定提前到4月?王必胜直言,「没办法肯定,我只是说一切顺利」,待相关限制措施都解除且疫情没太多变化,「我想是可以提前」。 

媒体追问,何时解除医院与大众运输机构口罩令?王必胜表示,如韩国的大众运输已不强制配戴,可以观察一下并列为后面开放的规划,「时程还没有确定,我想应该不会太久」,不过也有专家建议医疗院所与长照机构维持配戴口罩。

针对医护人员确诊后的请假及工作建议,罗一钧说,医疗照护人员染疫请假与工作建议,建议比照上周公布的军公教劳,在发病或采检后5天不建议上班,建议在家上班,由机构订立支持性给假政策。

罗一钧说明,如为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就比照公务员给假;私立医院则比照劳工给假原则,不要扣全勤或者考绩等,后续符合症状缓解、家用快筛阴性等条件,5天内可返回工作;如机构评估该阳性医护人员要上班,除必须取得医护人员同意。

罗一钧另说,确诊医护人员建议调整工作内容、避免在第一线照护病人,或改为照顾同样新冠肺炎确诊个案为原则,以免造成医护人员本身健康或职场与病房的照护安全,相关内容已函知医疗机构。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疫情高峰别轻忽!30岁男确诊多器官衰竭休克 昏迷2个月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