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联合医院社区营养推广中心营养师戴暐庭说,鸡蛋是优质蛋白质来源,不过在缺蛋的情况下,仍有许多食物可以替代,选择时可依「豆鱼肉」顺序来摄取,富含植物性蛋白的豆制品,是补充蛋白质的首选。

此外,戴暐庭表示,一颗鸡蛋的蛋白质含量约为7公克,若早餐习惯来颗水煮蛋或茶叶蛋,现在想摄取相同含量营养素,可改吃半盒嫩豆腐,或一杯190ml的无糖豆浆,或1.5片五香豆干,或一小把毛豆(约50颗),午、晚餐则可选半掌心的肉类、鱼类、海鲜类替换。

不过针对肉类,戴暐庭建议,最好避开油脂含量较高的三层肉,或加工肉品如香肠、热狗等。

此外,若真想吃蛋,在同等重量下,鸭蛋与鸡蛋的蛋白质含量相似,也可做为替代选择之一。

开业营养师刘怡里则说,蛋白质是建造修补组织的重要来源,可制造免疫球蛋白,也可形成抗体的重要物质,所以足够且优质的蛋白质,是预防流感提升免疫力的首要营养素,不过要注意蛋白质食物的烹调方式,建议选择蒸煮、少油烹饪,避开油炸或是久煮,让人体可以吸收到更多蛋白质。

此外,如买不到新鲜鸡蛋或鸭蛋,可否改吃皮蛋豆腐或清粥配咸蛋?刘怡里提醒,皮蛋和咸蛋虽保有蛋白质,蛋黄里也有卵磷脂,但经过加工,盐分会增加,不适合高血压病人与儿童,高血压患者吃太多钠会使血压过高,小孩吃太多纳则会影响钙质吸收,建议可用肉类或豆腐补充。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你也是假日睡到中午「报复性补眠」?医提醒:恐增心血管疾病、慢性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