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气温日渐炎热,脏衣物的病菌滋生加速,放置5天后,衣服洗完后还是容易有潮湿的臭味,不少民众选择倒入加倍的洗衣精,以确保洗衣精的香味残留在衣物中,甚至不看刻度凭感觉来拿捏。

对此林口长庚医院皮肤免疫科主任钟文宏说,洗衣精过量会残留在衣物中,若未完全冲洗干净,而人在流汗或者跟衣物摩擦时,接触到这些残留的清洁剂,就可能造成肌肤干痒、刺痛,长期接触更容易引起湿疹、斑疹、发红等症状,引发皮肤过敏。

钟文宏提醒洗衣精勿用太大量。台塑生医提供
钟文宏提醒洗衣精勿用太大量。台塑生医提供

此外,台塑生医联合研发实验室表示,洗剂过量除可能刺激皮肤造成过敏,也可能残留在机身内,加上湿气导致发霉,最终变成黏稠污垢,连机身都发臭。

另许多人在家会将洗衣精放置于阳台,却忽略长期的曝晒,易使洗衣精水份蒸发,导致沉淀物出现而变质;若存放在高湿度环境如浴室,会提高其他液体、水份进入瓶器的风险,这会破坏洗衣精本身的防腐系统,进而成为细菌滋养的温床。

医师建议,洗衣精的保存应该跟食物一样,存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开封后最好在6个月内使用完毕,因为空气中带来氧化作用及微生物滋生,仍然会增加长菌的风险。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湿热天气「这里」好痒!医推荐4招止痒+关键5招战胜湿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