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霸凌分为5类,包括:肢体霸凌、关系霸凌、言语霸凌、网路霸凌及反击霸凌,其中言语霸凌最为常见,包括:辱骂、诽谤、谣言、嘲笑、骚扰、威胁等。

台湾社会心理复健协会理事长张自强表示,孩子若在校园遭遇类似霸凌情形,有可能回家也不会跟家长说,但是家长可以从孩子的服装穿著、生活作息或饮食、态度改变等,都可能是个警讯,若孩子不想以口语表达,也可用通讯软体、脸书等方式沟通,或向同学了解孩子的心中世界,适时提供协助和陪伴。

若学校告知孩子因故被惩罚时,张自强建议,家长除了要向学校积极了解实情,也要听听孩子的想法,必要时可以透过其他同学了解真实状况,避免第一时间误判实情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张自强指出,当学生在校遭受言语或肢体霸凌时,有些学生会将责任反诸于己,认为是自己抗压力不足,但每个人对于言语霸凌的接受度和感受不同,若学生因此产生的焦虑或压力时,则应该勇敢向师长或亲友求救,不要因羞于开口让负面情绪不断滋生而造成遗憾。

若学生在校被霸凌,可以直接向导师、家长反映或向学校投诉信箱投诉,但是若是被师长霸凌担心学校处置不公,则可以向教育部24小时专线1953投诉,若涉及违法行为可以直接向警方求助。

学校应该积极防范校园霸凌发生,张自强表示,若有学生检举或发现疑似霸凌事件,除了立即介入了解原因及辅导学生外,必要时通报并透过专家介入处理,切勿因自觉无力改变而无作为造成憾事。

珍惜生命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统测明登场!遇地震「3处理方式」 手机响警报算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