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附属医院泌尿科主治医师、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鸿杰指出,患者本身属于肾结石好发体质,每隔几年就得到医院安排手术取石,但根据之前手术经验,由于输尿管天生比较狭窄,一般输尿管镜总是无法直达病灶,往往得先置放双J导管撑开输尿管,静置2周后才能动手术夹出石头。

热门新闻:警通知妻已成海上浮尸 含悲认尸!丈夫恸:不是回家乡了吗?

但此次妇人疼痛程度超过以往,直说「比生孩子还痛」,初步检查,果然发现右侧输尿管及左侧肾盂各有1颗1.5公分、1公分大的结石,已经出现肾脏发炎、多日高烧不退等症状,医疗团队先借由经皮穿肾引流导管,抽出200多c.c.脓液,才稍稍舒缓疼痛感,但患者想到得再等2个星期才能取出结石,让她心情跌落谷底,频频询问是否有折衷方案。

膀胱及肾脏结石(图中红圈处)。亚大附医提供
膀胱及肾脏结石(图中红圈处)。亚大附医提供

医疗团队经评估患者状况后,决定采用超细软式输尿管镜取石,过程中,将约1公尺长的细条状软镜从尿道进入,经由膀胱、输尿管一直到肾脏,将沿途发现的2颗结石,利用高功率钬雷射击碎粉尘化,之后再以吸出及自然排出方式完成碎石任务,术后结果让患者十分满意。

邱鸿杰提醒,微小肾结石多半不会造成疼痛,甚至即便肾脏充满大颗结石也会无感,但如果出现腰痛、血尿、发烧畏寒或排尿有灼热感等状况,就得当心结石找上门,建议民众平时要多补充水分及蔬菜,减少摄取高盐、油炸及麻辣食品,也要减少高草酸食物如啤酒、茶、坚果等,若本身有家族结石病史,更应该注意身体警讯,早期预防早期治疗。

经由高功率钬雷射击碎结石,图为治疗前后对照。亚大附医提供
经由高功率钬雷射击碎结石,图为治疗前后对照。亚大附医提供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中民宅倒塌发现受困2工人 深埋瓦砾堆难脱困!持续挖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