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外,这建议不适用于满6个月至未满5岁、完成BNT幼儿剂型疫苗基础剂接种的幼儿,该对象仍依现行建议、以BNT幼儿疫苗完成3剂基础剂接种。

指挥中心发言人罗一钧说,目前估计13万幼儿符合幼儿剂型莫德纳次世代疫苗接种资格,指挥中心也已洽购13万剂,将于下周日到货,经食药署封缄、检验后,5月初可供幼儿接种,也因为目前没有混打措施,故接种辉瑞BNT疫苗的幼儿维持基础剂3剂接种完成即可。

罗一钧也说,美国尚未开放BNT次世代疫苗作为接种满3剂的儿童使用,国际资料上也没有更多证据支持已打3剂BNT基础剂的儿童还需要第4剂,且对于混打,专家考量安全性、证据不够充分,故解释现有资料后,认为不建议混打,但未来不排除调整的可能性。

关于莫德纳幼儿次世代疫苗的接种效益和安全性,罗一钧指出,根据临床试验,轻症保护效果达50.6%,副作用短暂且轻微,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倦、头痛、少部分肌肉关节疼痛、发烧等。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13)日表示,卫生福利部传染病防治咨询会预防接种组(ACIP)已于今(2023)年3月22日专家会议,依据目前临床试验结果及国际间使用情形,针对幼儿莫德纳COVID-19双价BA.4/5次世代疫苗追加剂接种作出以下建议:

一、可提供满6个月至未满6岁以莫德纳疫苗完成基础剂接种之幼儿,接种追加剂使用。

二、不适用于满6个月至未满5岁以Pfizer-BioNTech幼儿剂型疫苗完成基础剂接种之幼儿,该些对象仍依现行建议,以Pfizer-BioNTech幼儿剂型疫苗完成3剂基础剂接种即可。

针对台湾目前莫德纳疫苗的采购状况, 社区防疫组组长庄人祥说,去年的2000万剂疫苗都已输入国内,且到9、10月才会届效,目前储备还有300万剂,只要民众愿意打都可以打到,即使短期内接种人数大量增加也没问题,指挥中心会视情况持续输入疫苗。

此外,指挥官王必胜强调,适当的疫苗储备在防疫上非常必要,大家也经历过缺疫苗的时期,疫苗很多到需求很大有时只是短时间的事,万一有新的变种病毒、或是疫情有转变时,有时疫苗需求又会突然大起来,适当疫苗储备相当重要,是指挥中心、疾管署应有作为。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流感疫情上升!公费疫苗3/5起开放全民接种 剩7万多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