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说明,今(18)日公布国内新增15例猴痘确定病例(13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个案)。13例本土个案均为本国籍男性,分别为北部12例及南部1例,年龄介于20多岁至40多岁,于3月26日至4月16日间陆续出现发烧、淋巴腺肿大、水泡、脓疱及红疹等症状,并至医院就医,经医师评估后采检通报,分别于4月11日至4月17日确诊。

针对境外移入个案,疾管署指出,2例境外移入个案(马来西亚及日本)分别为北部20多岁外国籍及南部30多岁本国籍男性,确诊前均有境外活动史,并于回国后陆续出现症状,就医后采检通报,并于4月11日确诊。经疫调匡列相关高风险接触者19名,已进行卫教并自我健康监测21天,另5名非高风险接触者已给予一般性卫教注意自身症状。

针对今天新增的猴痘个案,罗一钧说明,15例中13例是本土,分布上为新北6例、桃园5例、台北1例、高雄1例,截至今日累计确诊40例病例(31例本土及9例境外移入),其中9例住院治疗中、7例于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中,其余24例已康复,住院个案中,部分是因为家中环境不适合「一人一室」,部分是因为病情较为严重、有使用猴痘相关治疗药物,而台湾目前累计40例猴痘个案以来,仅有6位病患曾经使用药物治疗。

罗一钧指出,本周公布的猴痘个案数急增,可能与清明连假前后增加社交活动发生有关,这波疫情仍主要透过人与人间亲密接触传播,有限疫调显示,发生情境包括三温暖等营业场所、网路交友软体等,但都是不特定人士为主,均已列在应接种猴痘疫苗高风险族群中,不过今天新增的15位均没有打过疫苗。

此外,罗一钧提醒,目前猴痘的社区风险提高、潜伏期长达21个,故一直到本月底、5月初都是需要观察的期间,可能还有潜藏个案会在后续发病,且因为出国人潮增加,如日本、韩国等都有疫情升温情况,虽马来西亚尚未对外报告案例,但今天发现马来西亚境外移入个案,提醒民众注意防范,且回国后注意是否有相关症状,并在就医时告知旅游史。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泰越猴痘病例暴增!疾管署警告4成没打满2剂疫苗 保护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