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刺胳针传染病》的病例报告,描述2例义大利圣拉斐尔医院的猴痘再感染个案,均为30多岁男性,其中一案为36岁,曾与男性发生性行为,已感染爱滋病毒,未接种猴痘疫苗,5月初曾参加西班牙大型聚会,与多名性伴侣发生无套口交、无套肛交行为,2022年5/24出现乏力、咽喉疼痛、发烧、排便异常等不适,并有肛门溃疡、口咽病灶、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此个案经院方检验,病灶、直肠、口咽拭子的猴痘PCR阳性,虽症状于同年6/1缓解,猴痘PCR检验均为阴性,但个案后来又与多位性伴侣进行不安全性行为,且多人事后亦确诊猴痘,结果个案在9/27又于龟头出现水疱,病灶与口咽检验均为猴痘病毒阳性,10/1康复。

无套口交+肛交中镖

另一案为33岁男性,亦曾与男性发生性行为,曾使用HIV暴露前预防措施,2022年7/7因直肠炎、下唇单个水疱性病变和淋巴结肿大而就诊,1个月前曾与多位性伴侣进行无套口交、无套肛交,肛门镜检查显示有黏膜充血与溃疡等,直肠拭子检验为猴痘阳性,7/14直肠相关症状改善,但出现咽部疼痛,口腔拭子检验呈猴痘阳性,7/26康复。

该个案也曾于8/5至8/13间到西班牙参加大型聚会,期间与多位性伴侣进行无套口交或无套肛交,聚会后于8/22出现直肠炎,且直肠拭子检验呈猴痘阳性,同时新冠肺炎检验阳性,8/26康复。

疫苗、确诊都挡不住高风险性行为

针对这项报告,台大儿童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黄立民说,2个案第一病程结束时,猴痘相关检验都是阴性,所以应该都是再感染,而不是复发,与两次病程间的间隔时间无关,而2人第二病程时间都相对较短,可推测第一次的自然感染还是有提供些许保护力,也因此康复速度也会比较快。

黄立民也强调,免疫力是相对的,打疫苗、自然感染康复后,即使有一定的保护效果,但如果民众拚命曝露在风险下,尤其像这2个案均有多重性伴侣,且于短时间内发生大量性行为,免疫力即使「补强」过,也不见得能挡得住,再确诊并不奇怪,而这也与是否免疫不全无关,即使是一般人,这样的性行为也很可能感染。

重复感染仍较罕见

针对猴痘疑似感染个案,台湾防疫政策是否应调整,黄立民坦言,政策能做的就是这些,其实很难再做其他改变,如果民众一再让自己曝露于风险中,政策也很难给更多保护,只能加强宣导民众,康复、打过疫苗后,还是要慎选性伴侣、安全性行为,「不是说打过疫苗、曾经感染过就是无敌铁金刚,怎么做都不会有事!」

疾管署发言人罗一钧则说 ,正痘病毒属,如天花、猴痘等感染后,照理有高机率终身免疫,故不建议曾确诊猴痘个案接种猴痘疫苗,而国外这份报告所述个案,虽属偶发罕见病例,但提醒民众,防护措施亦适用其他性病,得过猴痘者应尽量避免高风险行为,若有免疫缺损,更要特别注意2次感染。

此外,疾管署为防范社区疫情,日前已陆续进行第一、第二阶段猴痘疫苗接种意愿登记,日前正式额满截止,罗一钧指出,未来也规划再采购2万瓶、6万人份的疫苗,预计5月底、6月初进行第三阶段意愿登记,而民众若曾接种第一剂疫苗、间隔满28天,亦可再登记、接种。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大稻埕烟火酿周边塞车惹怨 李四川:就交通、环保议题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