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世卫行动团今日(5/21)在日内瓦举行国际记者会,路透社请教,台湾认为今年是否能加入WHA,薛瑞元坦言,台湾截至目前为止仍未接获邀请函,但还没有确定之前,我们都不放弃任何努力。

外媒询问,为何中国在卫生议题上对台湾如此强硬?薛瑞元表示,中国对台湾强硬不只在健康,而是多方面,比如中国在台湾周边进行军事演习,我们应该正视全民和全世界的生命健康,不应把政治牵扯进来,「台湾是一个健康议题,不是政治议题」。

国际整体局势对台湾的态度在改变,台湾怎么看?薛瑞元指出,国际上有愈来愈多支持台湾的国家和友人,这当然是因为台湾卫生医疗软实力被世界看见,而且台湾这些年来逐渐成世界网络一员,与其他国家交流日益密切,全世界卫生领域重要人员都体会到,如果出现传染病,台湾变成破口会让疫情传播出去,因此愈来愈支持台湾加入全球防疫网络。

针对WHO秘书长谭德赛声称,台湾是否加入由WHO会员投票决定。薛瑞元反驳,2009~2016期间台湾经由WHO干事长的邀请,受邀成为WHA观察员,当时并没有通过所有会员国投票,所以我想谭德赛在讲这件事情可能跟实际状况有些落差。

外媒提问,台湾每年不断争取加入WHA,会不会造成疲乏现象?薛瑞元表示,我想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只有不断争取,不屈不挠争取才有结果,如果停止就不会实现成果。

薛瑞元强调,台湾加入WHO的诉求并非要世界各国同情怜悯台湾,台湾与各国是建立在互相合作、互惠之上,包括公卫领域合作,提供某些国家医卫方面协助,以及如何与其他国家交换医卫资讯,很多方向可以谈。台湾与各国合作、互相帮忙时,也就能获得这些国家支持我们加入WHO。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独家|护理师控「上班支援忙到翻」领呒近5万津贴!医惨轮值夜班 卫福部说重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