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预报员黄恩鸿表示,今日(5/21)天气逐渐稳定,北部雨势明显减缓,中南部清晨到上午虽有零星降雨,但雨势不大且短暂,各地白天为多云到晴,午后近山区短暂阵雨。北部、东半部气温约30~31°C,南部约32°C。

明日下周一白天(5/22)跟今日天气类似但普遍更热,因为锋面往南靠近变成西南风,温度大约31~33°C,台东可能有焚风,水气较多情况下,东南部有局部短暂阵雨,降雨会多一些。

锋面影响从明天晚上开始到下周二(5/23)清晨,这段时间西半部地区降雨明显,有短暂阵雨或雷雨,因对流发展旺盛,所以有短延时强降雨或局部大雨发生情况

随著锋面快速到巴士海峡后,下周二白天东北季风下来,转成干凉空气,水气明显减少,北台湾转凉,温度约25~26°C,中南部和花东虽有残留水气,局部短暂阵雨还是比清晨明显缓和。

下周三(5/24)后,东北季风减弱,环境转偏东南风,迎风面的花东地区会有零星短暂阵雨,但雨势不大,一直到周六(5/27)都是这样的环境,其他地区白天多云到晴可见阳光,午后山区局部短暂阵雨。

而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已在今日形成,目前为轻度台风,朝北北西前进,对此黄恩鸿表示,下周三开始偏西,转西北移动,这是关键,如果偏西角度较多,距离台湾会较近。

不过,到下周三或下周四(5/25),台风距离台湾仍有2000公里左右,要到再下一个周日(5/28)或下下周一(5/29)才会比较靠近台湾,时间还久,路径变化、后续影响仍待观察。

台风「玛娃」目前朝西北西方向前进。取自中央气象局
台风「玛娃」目前朝西北西方向前进。取自中央气象局

中央大学大气系兼任副教授吴德荣在「三立准气象·老大泄天机」专栏撰文指出,今(21)日2时中央气象局「台风路径潜势预测图」显示,轻台「玛娃」在菲律宾东方海面,持续增强,将轻易跨过中台的门槛,能否达强台?需再观察;预测向北北西渐转西北西,5天内与台湾距离还很远。最新(20日20时)欧洲模式(ECMWF)系集模拟图显示,「玛娃」未来10天的行进趋势;正如过去两天,未来10天仍会持续调整,是否侵台?还太早!不宜下定论,待持续观察

每当菲律宾东方海面有台风活动时,太平洋高压会发生变动,不利于「滞留锋面」的形成;模拟显示,周二(23日)「梅雨季」第4波「移动性」锋面,尚末受到此因素的影响;而第5波锋面,则将延迟到10天(月底)之后;至于何时?则已远超出可信的模拟极限。

今(21日)晨观测资料显示:台湾海峡有云层消长,并逐渐靠近;本岛陆地尚无回波、无降雨。

最新欧洲模式模拟显示,今(21日)天气虽好转,大气仍不稳定,台湾海峡有云层逐渐移入、午后山区有对流发展,扩展至邻近地区,有较大雨势,仍应注意。气温略升,各地区平地气温:北部21至32°C,中部22至34°C,南部22至36°C,东部20至34°C。 

最新模式模拟显示,明(22)日「梅雨季」的第4波「移动性锋面」逐渐接近、盛行西南风,迎风面中南部不稳定、有对流发展、防较大雨势;北台气温明显偏高,东南部有焚风发生的条件,高温达37°C以上,「热如盛夏」、应防中暑。

明半夜、周二(23日)凌晨,锋面抵达,各地转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有小范围强对流发展,需注意即时讯息,慎防「剧烈天气」(雷击、强风、瞬间强降雨…)致灾;各地气温降、北台转凉。周三至周六(24至27日)各地晴朗稳定,气温升,山区午后偶有零星短暂降雨。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各地降雨增多!明转热恐破36℃ 下波锋面这天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