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松作为当今全球艺术界最有影响力艺术家之一,1949年从中国辗转来台定居,1951年考入台湾省立师范学院艺术系,并以第一名毕业,1956年创立「五月画会」,积极推动现代水墨运动,被誉为「现代水墨画之父」,今年高龄91岁。

此外,60年代起,从中西合璧重回纸墨世界,提倡「中国画的现代化」运动,开发各种拓墨技法,提出了「模仿新的,不能代替模仿旧的;抄袭西洋的,不能代替抄袭中国的」,创建了本土的抽象水墨画,其鲜明的艺术主张对东方画系的水墨艺术影响深远。

刘国松于1963年期间进行「大笔触」创作,创造独特的「抽筋剥皮皴」技法,并渐渐走入国际,至欧美访问及客座。1969年受美国「阿波罗 8 号」太空船之地球照片影响,开始创作「太空画系列」,首幅〈地球何许?〉获美国国际美展绘画首奖,随后作品受国际肯定及典藏。

刘国松致词时细数过去所受帮助及成长,作为流浪四方的「一个东西南北人」,台湾终究是他这一生住得最久、感情最为深厚的地方,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对水墨画现代化的教学,推广与创作,迄今已经超过一甲子,他常提醒学生,「人类的文明史,是由两类人创造出来的,物质文明,是科学家创造的;精神文明,是艺术家创造的」。

刘国松强调,绘画是一条非常艰苦的路,需要不断努力,坚强的毅力,超群的思想,独到的眼光,伟大的抱负和过人的才智,任何一个成功的艺术家,没有不具备这些条件的,而这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眼看各位年轻人将勇敢地在这五彩缤纷的世界上起步奔跑,以自己的视野观看这个世界,以不同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你们的起步是前途无量的,他欣喜之余更献上最诚挚祝福。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统测明登场!遇地震「3处理方式」 手机响警报算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