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民健康署「癌症登记报告」结果,2020年新发生癌症人数为12万1979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由于癌症初期并无明显症状,等到身体发生警讯,可能为时已晚,惟有透过癌症筛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才可阻断已发生变异的细胞发展为癌症,以提升自身存活率。

国健署自2005年起推动4癌筛检,包括子宫颈癌、乳癌、口腔癌、大肠癌,并于2022年加入肺癌筛检试办,现阶段已纳入正式项目,每年筛检人数约500万人次,当中有22万左右的阳性个案,整体阳追率约8成。为降低癌症发生及死亡率,健保署与国健署携手推出「全民健康保险癌症治疗品质改善计划」,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启动。

薛瑞元说,过往民众到卫生所等场所做癌症筛检,后续会收到报告,并由公卫人员说明报告内容,并建议民众到医疗院所确诊,「那就晚了」,现在希望不只这样,还能更进一步安排日期与指定的医疗院所,甚至到哪位医生的门诊挂号。

此外,薛瑞元说,本次经费共拨出约5.17亿元,希望将原先只有8成左右的阳追率提高至9成,让病人能早期发现、免于痛苦,同时也能减少健保及后续更复杂的医疗支出。

薛瑞元希望,将原先只有8成左右的阳追率提高至9成。赖昀岫摄
薛瑞元希望,将原先只有8成左右的阳追率提高至9成。赖昀岫摄

薛瑞元也直言,以疫情前的状况来看,筛检率成长有限,所以将注意力移回阳性追踪率,「筛检既然已经阳性了,为什么还没去确诊?这比例以现在来看的话,我们是不满意的」。

另薛瑞元提到,既然已有可疑病灶,为何病人不愿意进一步检查,这需要探究,而进一步治疗并不是很困难,以子宫颈癌为例,其实进一步检查就是做治疗了,如果是很初期的癌症,只要做子宫颈锥状切除手术,一方面做病理确认,另方面如确认边缘已切干净,那就完全好了,后续也不用再做化疗或放疗。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独家|护理师控「上班支援忙到翻」领呒近5万津贴!医惨轮值夜班 卫福部说重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