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目前只有排班计程车、租赁车2种车能在机场空车载客,多元计程车也希望能够「空车」进入载客,但松山机场4/1试办计划却喊卡,引发多元计程车不满。

数位平台工会理事长李威尔于抗议现场提三个诉求,一、要求交通部进行松山机场多元计程车试办计划,这不是法规改变,就是跟松机借2个位置,让多元计程车司机可以站在消费者角度快速上车。

二、要求交通部针对网约车管理办法,目前没有相关办法,就是没有法,所以让现在计程车业态变的非常乱,没有完整依据,要求政府马上召开相关公听会;三、扫荡LINE违法白牌车社群,要求交通部要与数位发展部合作,最近诈骗很严重,必须跨部门合作。

交通部长王国材。陈怡文摄
交通部长王国材。陈怡文摄

今交通部长王国材、观光局长张锡聪出席「2023观光业界座谈会」,王国材会后受访表示,多元计程车车身不限黄色、也不用计费表,乘客使用手机APP网约车,虽然用计程车车牌纳管,但对于多元计程车和UBER等有弹性自由经营。

王国材强调,对于多元计程车进机场这件事上,现行规定除了排班计程车以外,小客车租赁业只要有人订车就可以空车到机场,但多元计程车不能空车进去载客,的确多元计程车希望可以空车到里面载网路预约的客人,但5/26台北航空站与小客车租赁业各方反对声浪大。

王国材表示,后续会继续讨论,但是否开放也不是抗争就马上要求政府来做,现在的游戏规则是这样,若要改变也要尊重多元声音,交通部会继续来沟通,也请多元计程车业者更理性沟通,不是用抗争解决问题。

数位平台工会理事长李威尔。陈怡文摄
数位平台工会理事长李威尔。陈怡文摄

交通部表示,有关计划暂缓办理一事,是现行多元化计程车规定仅能接受预约载客,至于接受预约空车进入机场载客,尚不符目前民用航空机场客运汽车管理办法有关松山机场计程车营运方式规定,已请民航局持续与相关业者沟通。

针对工会诉求制定网约车管理办法以保障驾驶权益一事,平台业者虽非属公路法规范之特许经营事业,惟现行已有计程车客运服务业申请核准经营办法规范车队派遣营运管理事项,平台业者与车队为契约合作关系,如遇有派遣争议,该管公路主管机关将督导车队会同合作平台与驾驶协调处理。

至于订立车队派遣服务费上限一事,因车队向驾驶人收取之服务费涉及车队所能提供之服务内容,系属市场机制,交通部前已数次邀集公路主管机关及计程车业界团体讨论此项课题,仍未有一致共识,但倘有涉及剥削司机或不公平竞争妨害公共利益之具体事证,各主管机关将依规定查处。

另诉求扫荡LINE违法白牌车社群,以保障消费者群益一事,各公路主管机关针对白牌车违规营运事项,均依据交通部订定「未经核准经营计程车客运业辖管划分原则」持续查处办理,公路总局也已请台湾连线股份有限公司(LINE公司)配合删除白牌车违规营运投稿内容,或对违法社群进行停权或删除。

交通部再次呼吁民众搭乘合法计程车以保障权益,后续对民众检举未经核准经营汽车运输业相关具体事证,各主管机关均将依规定查处及转请LINE公司下架社群。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观光署携手佛陀纪念馆签订MOU 共同推动南台湾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