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县政府消防局说,南澳分队于昨(18日)上午10时许,获报宜兰县苏澳镇朝阳步道400公尺处有男子晕倒,小队长许世益率队员陈政佳、许仲齐前往救援。抵达时,男子出现胸口闷痛、头晕、伴随盗汗及呼吸急迫,经完成基本生命征象检测后,由救护人员搀扶下山,并以12导程心电图机(EKG)监测分析,并进行急救处置,将监测结果同步回报医院及救灾救护勤务指挥中心。

警消在救护车上以12导程心电图机观测男子状态,怀疑心肌梗塞,紧急送医手术救回一命。读者提供
警消在救护车上以12导程心电图机观测男子状态,怀疑心肌梗塞,紧急送医手术救回一命。读者提供

男子经送往罗东圣母医院检查,发现他右心血管急性心肌梗塞,由于救护人员于途中提早通知医院启动心导管室预做准备,一到院后就立即展开相关急救,并送入心导管室手术,男子保住一命,目前在加护病房观察。

消防局指出,执行心肌梗塞病患救护勤务,是在和死神拔河、分秒必争,因到院后检查心电图判读及心导管手术准备时间得花3、40分钟,尽管救回患者,常有因缺氧导致的心脏衰竭后遗症,若只要在救护车上做出正确判断,到院后即刻进行心导管手术,就有机会把濒临休克或死亡的病患救回。

消防局说,所辖消防分队都有设置12导程心电图机,各分队的救护人员可根据不同状况即时与辖内罗东圣母医院、罗东博爱医院、国立阳明大学附设医院等紧急医疗责任医院联系,若确诊为心肌梗塞,将直接送往最适宜的医院,缩短抢救时间,给予民众最完善治疗。

消防局呼吁,若民众突然发生胸口闷痛、冒冷汗、脸色苍白等症状应紧急叫救护车,此时若可提早确知为心肌梗塞并预备好医疗团队,直接进入心导管室手术,将可大幅减低心脏肌肉细胞因缺氧而受损的伤害及后遗症。

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接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新闻网粉丝团

壹苹娱乐粉丝团

壹苹时尚粉丝团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6.8强震|撕裂花东撼全台1死167伤 玉里楼塌现场连夜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