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568黑熊命运坎坷,曾3度中陷阱,且「咬掌求生」!2018年在大雪山被人发现时,右前肢少了一趾,左前肢则缺了四趾,仅剩半截脚趾,保育人员推测至少踩过2次套索陷阱。2020年第3次踩到陷阱,左前肢遭套住,深可见骨,当时牠用牙齿啃咬套索想挣脱,导致满嘴鲜血,酿多处撕裂伤。

判决书指出,猎杀黑熊的被告田姓(60余岁)及马姓(21岁)男子,2人为祖孙关系,今年5月时在仁爱乡武界部落的林区内,设置多个钢制吊索陷阱(俗称山猪吊),当月6日清晨5时许,2人回到设置陷阱的区域查看,惊见一只黑熊受困。

该只台湾黑熊为东卯山3度中陷阱、编号568黑熊。资料照
该只台湾黑熊为东卯山3度中陷阱、编号568黑熊。资料照

祖孙俩担心黑熊会反过来攻击,因此田男将猎枪交给马男后,要求当场射杀黑熊,再找合适地点埋藏;马男知道黑熊为保育类动物,不敢冒然开枪,当下先打电话给在金门当兵的军人叔叔(马姓、30余岁),叔叔也同意田男做法,告之「打死,丢到树林里面」、「丢远一点」等语。

最后,马男在黑熊的胸口及头部各开1枪,黑熊因此没了气息,由于河道上都是石块,无法就地掩埋,2人为避免追踪,先用镰刀将价值约24万元的卫星颈圈拔除,再将黑熊拖至30公尺外的林地内埋藏,事后再把卫星颈圈丢至2公里外林地,借此躲避追查。

林管处人员检视黑熊大体,发现黑熊遭人枪杀。资料照
林管处人员检视黑熊大体,发现黑熊遭人枪杀。资料照

事后,林管处黑熊研究人员发现异状,利用最后卫星定位找熊,却始终找不到黑熊,最后在定位点的下方发现刚翻铲过的土丘,经开挖惊见黑熊遗体遭人埋藏,再检视身上有2处枪伤,才惊觉黑熊可能遭人枪杀,立即通报警方处置。

正当警方还在追查谁杀了黑熊时,祖孙俩认为难逃法网、加上良心过意不去,因此到警所报案自首,所有过程才真相大白。检警也到田男住处、工寮等,查获设置陷阱的工具、猎枪等犯案用具。

田男在面对检警侦讯时,坚决表示黑熊是他射杀的,但事实上开枪的却是孙子,马男不忍心阿公担罪,向检方坦承,「因为阿公(田男)担心他的未来,所以才要求他这么说的」,检方讯后依法将祖孙俩提起公诉,而叔叔也因为教唆杀熊一同被起诉。

警方在田男家中发现作案用的枪枝。资料照
警方在田男家中发现作案用的枪枝。资料照

审判时,祖孙俩表示,虽然黑熊当时遭到陷阱受困,担心上前解开山猪吊后,黑熊一脱困就会顺势攻击,且马姓叔叔当时也认同,黑熊可能反扑,因此3人才会决定射杀黑熊,避免遭黑熊的袭击。

审判时法官认为,黑熊当时已遭到陷阱受困,并未有主动攻击的行为,且被告等人把卫星项圈破坏,丢至距离2公里外的林区,分明是想躲避追查,担心黑熊攻击的说法,根本是狡辩之词,所为实属不该。

考量3人没有前科纪录,且田男的保护孙子马男的行为,客观上足以让人同情,而军人叔叔在军中表现优异,担任士官长曾获得1勋章、6奖章,还有大小功赏等,未有申诫或记过等不良纪录,且3人自首且犯后态度良好,又与林管处达成和解,并且赔偿卫星项圈损失。

法官综合上述考量,田男、马男及马男叔叔,依违反《野生动物保育法》41条规定,各处10月、6月及6月徒刑,而祖孙俩破坏卫星项圈,也依《刑法》毁损罪个处3月、2月徒刑,给予3人缓刑3年,但在缓刑期间,必须由检察官指定,提供120小时的义务劳务,并接受法治教育课程3场次。可上诉。

《野生动物保育法》41条规定,猎捕、宰杀保育类野生动物者,处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新台币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金

南投法院认定3名被告违反《野生动物保育法》。资料照
南投法院认定3名被告违反《野生动物保育法》。资料照